人間福報


英國舉辦奧運,把倫敦變成一個和善可親的城市,也把奧運辦成史上最環保的奧運。英國又進一步做出全球第一的環保政策。規定從二○一三年開始,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的一千多家上市公司,都必須在年報當中,說明其溫室氣體排放量。
 
英國是全世界第一個強制規定企業將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納入年報的國家。日後全球投資者,都可以透過這些數據,評估哪家上市公司能夠有效掌握溫室氣體所帶來的長期隱性成本。過去企業只計算經營成本,不計算環保成本,已經造成破壞地球的經濟成長。現在,勇於揭露環保成本,會促使企業必須追求更環保的經營模式;有助於全球溫室效應的控制,也有助於投資人決定自己的資金是否要投資破壞地球環境的企業。
 
英國企業願意在全球經濟前景不佳的大環境下,祭出這個政策,當然也盤算過。原因在於他們知道這是遲早要做的事,早做有助於企業名聲,同時調整企業內部的實質經營策略。
 
在企業的配合下,英國政府希望在二○二五年,全英國的碳排放量能減少到一九九○年排放量的一半以內。這是非常不容易達成的目標,為何英國企業會全面配合呢?因為民氣可用。今年五月間的一份民調發現,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英國人認為,企業應該公布他們的碳排放量。
 
英國政府去年透過公眾諮詢,取得強大民意支持,要求企業溫室氣體排放量需要強制列入年報。今年英國政府在七月和十月,分別舉行多次公眾諮詢,清楚明定環保關鍵指標,需要如何納入法律。根據英國在二○○八年通過的氣候變遷法,本來英國政府必須在今年四月強制執行,但為了取得更多共識,延到明年。
 
取得共識的關鍵在於,遊戲規則要公平。英國環境部長史佩爾曼(Caroline Spelman)說,企業願意公布碳排放的數據,但他們要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而且企業間可以彼此檢視」。這是台灣應效法的政策手段。
 
我國行政部門在面對如何減少碳排放量的這個議題上,不僅過度偏袒企業的不作為,也吝於對民眾宣導碳排放減量的重要性。環保官員也去巴西,參加了里約的聯合國環保高峰會,但是回來之後,有什麼政策,有什麼說明,民眾完全不清楚。當然無法凝聚民意共識,支持政府對企業施壓,好好做環保。
 
英國的例子證明,景氣不好的時候,正是企業強化體質,汰弱留強的時候。政府的責任不是要去救那些根本就不值得救的企業,更何況也救不起來。政府要做的是,利用這個時刻,提醒企業要更精算其經營成本,免得日後反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台灣雖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我們願意配合聯合國有關減碳的各項要求與目標,願意遵守京都議定書的規定。這些都必須好好地落實在政策和法案之上,不能只有口號說說而已。


環保議題從來沒有間斷過,愈來愈顯著的改善說明了民眾對於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是很重視的;企業多半耗能較大,節能環保更顯重要!!


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一直積極與政府單位及公司企業配合,無臭免沖水,省水省電,改善衛廁空間的同時,幫助節省水電資源的浪費,兼顧衛生及環保, 邁向低碳台灣島,歡迎大家與我們一同尿尿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