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 陳惠玲/專題報導


2012第十六屆營建工程與管理學術研討會暨營建業聯合徵才博覽會,今(6)日上午在朝陽科技大學盛大舉行;該會以「打造永續城市」為主軸議題邀請內政部長李鴻源發表專題演說,來自產官學界約300人次參與這場盛會;該活動除了匯集全國大專校院土木營建工程系的碩博士論文130多篇進行發表,同時在海豚廣場進行營建業聯合徵才博覽會。
 
圖一:由朝陽科技大學與中華民國營建管理協會聯合主辦「第十六屆營建工程與管理學術研討會暨營建業聯合徵才博覽會」,上午在朝陽科大設計禮堂舉行開幕式,在座來自產官學界之營建菁英們仔細聆聽李部長演說。



李鴻源(圖二)表示:在13年前,第一次來到朝陽科大是勘查921地震受損情形,這一次來主要分享內政部執行在治水、國土計畫所遇到的問題。他強調環境保護不只是不做壞事,還要做好事!然而碳排放量影響氣候,實行節能減碳以及企業廠商交代碳足跡,儼然成為現代的普世價值,但台灣要走這條道路還很漫長,為什麼?因為法令的規範影響了政策改革的運作,好的政策也常常只是緣木求魚而已。

李鴻源說:以環保新觀念,全世界最會做工程的國家荷蘭,其工場概念、教育訓練都做了跨領域的整合,是個值得效法的國家。他認為台灣最大的麻煩都以大國的制度而計畫,事實上台灣土地小,常因政治因素考量,導致問題變大。
他認為治水與國土計畫需要產官學界一起溝通協調才能打造永續城市,但產官學三方面都需要改變,節能減碳之觀念更要改變!以學術單位為例,他建議應由台大帶頭,最應該改變的就是課程改革!
李鴻源鼓勵在場師生,學術除了一門深入,還要走出去了解不同層面的問題,朝向多元專業知識與溝通等學習,才能真正掌握大環境的需求。


參與這場學術論文發表會的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李振卿表示,很仔細聆聽李部長的演說,也期待李部長能夠有更新的突破,因為國土規劃以及治水之制度都非常好,但政策要實際執行目前是停擺的,只能說上層的官員有整理能力,但下層負責整合者呈現一個沒有連結在一起的局面,事實上有很多技術,但卻沒有經過溝通而錯失了整合的機會。
李振卿認為李部長提出的計畫、規劃設計運作的時程太短,李部長在「工程會」只待了81天,因為他的政策理念很好,但馬上又被調到內政部了,工程會於今年度被分成三部分執行,顯然政策還是停擺了!
李振卿坦言:營建管理的知識確實是沒有很寬廣的,正如李部長所說還要加油,產官學界都需要觀念改變並溝通協調,否則只是緣木求魚!


朝陽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主任賴俊仁表示,這是國內首度由學界與業界攜手合作,巧妙結合了研討會與徵才活動,讓全國各大專校院從事營建管理相關研究之博碩士班應屆畢業生,能有一個發表研究成果的舞臺,同時成為營建業界展現特色實績與尋覓所需人才的媒介平臺,並藉此促成學界與業界對人才供需質與量的直接對話與相互瞭解。


節能減碳唯一捷徑就是「落實」,環保新觀念需要延續並確實執行;朝陽科技大學相當注重節能減碳,因此採用Falcon 科技免水小便斗,提升衛廁環境品質,讓廁所環境不再有臭味,免沖水免插電節省水電資源,減少碳排放量,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用。


朝陽科技大學安裝案例:http://tw.myblog.yahoo.com/falcon-waterfree/article?mid=968&prev=1041&next=778&l=f&fid=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