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新華社‧編輯:王志勝


沖馬桶不蓋蓋容易令細菌飛揚,大腸桿菌等會被氣旋帶到空中,牙刷、毛巾等與馬桶共處一室易受細菌污染


讀者私信:


最近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個關於"沖馬桶時一定要蓋上蓋子"的說法,稱如果沖水時馬桶蓋沒有蓋上,馬桶內的細菌會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我想知道這種說法是不是可信?我平時是一個比較懶的人,沖馬桶時常會忘了蓋上馬桶,這樣做真的會讓我更容易生病嗎? ——市民王先生


根據王先生提供的線索,記者日前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到了這條微博。在短短幾天時間內,這條微博便被轉發過萬次,並有近千條評論。


這條微博引用一位"紐約大學博士"的說法,稱"如果沖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的瞬間氣旋最高可以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6米高的空中,並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進而落在墻壁和物品上"。這條微博還提醒說"現在大部分家庭中牙刷、漱口杯、毛巾等與馬桶共處一室,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


醫生看法:吸入懸浮病菌易感染


沖馬桶時究竟應不應該蓋上蓋子呢?記者就此咨詢了多位廣州本地的醫生,他們的看法基本一致:蓋上蓋子再沖馬桶肯定比不蓋蓋子更衛生。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朱會英解釋說,馬桶沖水時,水在衝力下會產生漩渦,並形成氣溶膠。從理論上來說,如果當時馬桶沒蓋蓋子,大腸桿菌等病菌是有可能通過這種方式懸浮在空氣中的。


朱會英分析說,如果衛生間通風不好,一方面人可能通過呼吸道直接吸入這些病菌引起感染;另一方面,懸浮在空氣中的病菌也可能沉積在毛巾、牙刷、口杯等物品上,當其他人接觸到這些病菌後,也可能通過消化道和口鼻腔粘膜引起感染。


專家提醒:廁所要保持通風和乾燥


"如果想減少疾病的傳播,最重要的是保持衛生間的通風和乾燥"。朱會英建議市民經常使用排氣扇或開窗等方式保持衛生間的通風和乾燥,最好每天都保持通風2至3次,每次通風半小時左右。


由上面的報導不難發現廁所衛生真的非常重要!!!潮濕的空間是細菌的溫床,維持廁所乾燥極為重要;然而,一般廁所空間總是陰暗潮濕,尤其是小便斗,為了要掩蓋臭味,不斷地沖水,增加廁所潮濕問題,浪費水資源,而臭味改善了嗎?並沒有...因為臭味的來源是水跟尿結合產生的化學變化而成。


台灣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就是將尿液隔絕,避免與水結合,因此,不會產生臭味,透過專利濾芯設計,創造一個無臭又免沖水免插電的小便斗,您能相信上廁所免沖水又無臭嗎?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就做到了!!


新一代的廁所就是乾爽無臭不潮濕,就連通風問題都一併解決;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拖車上安裝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密閉空間不但不會有臭味,還能節能減碳做環保,這就是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獨特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