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鄉遊客服務中心旁的「特優級」公廁,造型有如小木屋,加上盆栽綠美化,專人清理,十分乾淨。



苗栗縣環保局即日起評鑑縣內300座公廁,檢查結果將掛牌張貼標籤。


苗栗縣西湖鄉遊客服務中心的「特優級」公廁,吸引遊客慕名而來,縣環保局打造優質公廁文化招徠觀光客,即日起評鑑全縣300座公廁掛牌,不及格的「改善級」公廁如果沒有改善,將罰1200元到6000元。
 
西湖鄉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公廁,看起來有如小木屋,外牆和角落都用花草盆栽裝飾,十分賞心悅目,記者昨天直擊,公廁無異味或讓人不舒服的潮濕,剛好徐姓送貨員停車上廁所,他表示,公廁就在馬路旁,好停車又乾淨,可以輕鬆上個廁所,心情也變好。
 
鄉公所指出,10年前鄉公所在二高高架橋下設置公廁,6年前改建時,特別注意環境綠美化,每年編預算維護公廁外的植栽,清潔隊員每天上午8點起約隔2小時巡一次,一天至少4次,公廁隨時保持清潔,不少遊覽車路經省道台一線也會繞進來,讓遊客下車「方便」,使用率不低。
 
縣府昨天通過「公廁品質維護管理計畫」,環保局秘書潘志明、環境衛生管理科長江森緯說,公廁常被視為文明指標,也是門面,這項計畫針對300座公廁分類分級列管評鑑,至少達到不髒、不濕、不臭的原則。


全縣列管765座公廁,環保局篩檢觀光景點、車站、公園、市場、寺廟、加油站等遊客使用頻繁的300座公廁,就清潔維護、硬體設備及文宣標示等打分數,並要求公廁必須掛牌,張貼分級標籤,供民眾參考。
 評鑑分為特優、優等、普通、加強及改善5個等級,其中改善級每周至少稽查2次,如果沒有改善,將依廢棄物清理法告發取締。


江森緯說,公廁甚至可以成為觀光的「招牌」!例如西湖鄉三湖村五龍宮旁的遊客服務中心「特優級」公廁,聲名遠播,有些觀光客到苗栗旅遊,特別向環保局洽詢,慕名來參觀使用。


文中提到"公廁無異味或讓人不舒服的潮濕,可以輕鬆上個廁所,心情也變好",由此可見味道及潮濕是大家對廁所最在意的部分,相信大家都常在廁所看到一台又一台的電風扇,目的就在於要讓廁所空氣流通,避免臭味悶在廁所裡,但這樣的行為造成電費的增加,除了電風扇以外,還有不斷沖水的自動沖水器,不要小看那小小的水流,一年累積下來的水資源浪費可是很可觀的!!


舊有的公廁最常見到以上兩種情形,在這個全球都在落實節能減碳的時代,這樣浪費水電資源是很不可取的行為;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顛覆傳統,專利無臭設計將臭味隔絕,即便是安裝在密閉式空間也不需要擔心異味產生,美國總統歐巴瑪的競選拖車上安裝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不再需要仰賴電風扇除臭,再加上免沖水免插電的設計不只是節省水電資源浪費,更能提供公廁乾淨清爽不潮濕的使用空間,節省了水電資源的浪費,減少了碳排放量,真正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新一代優質公廁就由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創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