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減緩全球氣候變遷趨勢,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行政院將於五月間推動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省電、省油、省水、省紙)專案」計畫,並積極成立「全方位節約能源服務系統」,提供工商及政府機關學校各項節能服務,希望透過政府以身作則的節能成效,引導民間採行節約能源措施,期將臺灣推向低碳社會,共創國家、企業、民眾「三贏」局面。


事實上,世界自然生態遭受嚴重破壞、全球暖化已危及人類生存環境,提倡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相關議題,日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為確保後代子孫均能在美麗的大自然環境中持續生存成長,所有的地球村成員均應全力響應節能減碳及加強環境生態保育工作,共同善盡維護生態之責。在此議題上,全體國軍官兵及國人均責無旁貸,從生活上踐履「護衛美麗地球」工作,善盡身為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確保大自然的永續發展,為人類的繁衍生存貢獻心力。


地球資源有限,人類需求無窮。隨著科技高度發展與資源過度開發,造成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等後遺,也為人類帶來各種災害與威脅。尤其,號稱「地球之肺」的熱帶雨林,每年以超過一千萬公頃的速度減少,根據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估計在二○五○年時,亞馬遜雨林將消失;另包括大雨、大旱、熱浪、寒流、颱風加劇,以及降雨強度、土地沙漠化、水源污染、海平面上升等屢創紀錄問題,均已嚴重衝擊到人類生存環境。


對我國而言,由於能源絕大部分皆需仰賴進口,因此,油、電價格上漲,即意味相關物價也將水漲船高,民生問題面臨嚴峻的挑戰;當此之際,環保節能政策及觀念,便成為政府施政當務之急。馬總統在四年前競選總統時,即於「政見白皮書」中,具體提出減碳目標及時間表,要在二○二○年將減碳目標回到二○○五年,政府必須在八年後實踐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主政後,更具體落實於各項政策之中,並先後提出六國論「環保救國」與「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的「四個確保、八大願景」,承諾在未來十年中,積極開發再生能源,並進行產業結構的轉型,以達成「確保永續環境」目標。是以,馬總統期盼國人都能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節能減碳的習慣,他認為,雖然每個人的減碳量微不足道,但若能蔚為風氣,就能聚沙成塔,真正貫徹「環保救國」的理念。


國防部身為政府團隊一員,近年來配合政府政策,投入環境復育及污染防治不遺餘力,除頒布「節約能源管制計畫」,各軍司令部與國防部一級單位亦成立「節能推動小組」,以年度相關能源用量支出零成長為目標,全力落實各項環保政策。在國軍各級單位群策群力的規劃與落實下,舉凡營區綠化、環境保護、河川疏濬及工安環保等方面,皆有卓著的成就與貢獻,不但對國土護育做出有效貢獻,同時參與疏濬官兵更能將生態與環境保育觀念擴及民間,為國土保育與生態維護工作做了最佳示範。


殊值肯定的是,國防部自去年起開辦「環境教育機構及人員認證」、「噪音補助專業培訓」、「土污檢測能量認證」等課程,培訓官兵取得環保證照,不僅可擔任各級部隊師資教官,亦能協力民間單位執行環保監測、稽核工作,為政府及民間單位建立周延的環境保護網絡,充分體現政府「環保救國」理念,為永續清淨家園貢獻己力;此外,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日前更公開其「木氣爐發電裝置」與「綠能擷取技術」等綠能科技研發,展現出國軍多方面致力環保貢獻,打造綠能低碳家園的成果。


總之,面對地球環境的惡化與能源危機的衝擊,落實節能減碳、建立低碳社會生活環境,以及環保意識與觀念,已成為地球村每個國家和成員的共同責任。尤其在油、電費持續高漲的此時,國人更須在「珍惜資源,愛護環境」與「節約能源,不分彼此」的共識上,建立「當省則省,當用則用」的正確觀念,並從觀念及行動兩個面向,做好節約能源工作。國軍官兵亦應該了解,當我們在關掉每個不必要的開關、鎖緊每個水龍頭的同時,因為這樣一個小小動作減少能源的消耗,就是一種美德,務使在日常生活及教育訓練中,貫徹踐履環保意識和節能要求,使國軍人人成為「節能減碳」政策推展的尖兵和理念的宣揚與落實者,形塑國軍良好形象。


如同文中所說:環保意識與觀念已成為地球村每個國家和成員的共同責任。能源的浪費與耗盡都因人為造成,大家都有責任與義務為地球暖化危機盡一份心力;台灣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的發明創造新一代的衛廁環境,同時節能減碳做環保,幫助減緩地球暖化,還能創早乾淨無臭的清新環境,環境品質的提升改善了生活水準,讓世界變美好是每個人該有的共識,台灣發肯科技免小便斗會持續與大家一同努力,共創美好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