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全國客家日,全臺一起愛地球!客家委員會於101年2月11日「全國客家日」(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以「節能、環保、愛地球」為主軸,於臺北市中山堂廣場辦理「大地休養 生生不息」活動。

活動當天(六)下午不僅邀請350位民眾共同完成盆栽拼字活動,更邀請美食家梁幼祥示範客家減碳料理,以及客語生活學校優勝隊伍的精彩表演,另外還特別安排「祭天」儀式,精心準備「油堆子」(或「油槌子」)當供品,遵循古禮,讓參與的民眾有寓教於樂的功用,一同感念天地、心懷感恩,活動最後更特別提供350個盆栽,提供民眾認養。

活動周邊特別設置「環保攤位」,安排環保團體與相關的生活手工DIY教學,包含廢紙藝術、用水發電、環保肥皂、省錢收納、環保省電等各項DIY教學,並設計可兌換獎項闖關遊戲、客家小學堂有獎徵答等內容,希望民眾藉著「全國客家日」的活動,將生活節能經驗帶回家中落實,透過環保樂活、勤儉愛家的概念,傳承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並提倡永續環保的新主張。

「天穿日」是客家人獨有的特殊節慶,具深遠的文化傳承意義。舊時相傳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撞出一個大洞,女媧為免去人間災苦,於是煉石補天,人們感念女媧的幫助,這就是「天穿日」的由來。過去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男人不下田、女人不織布,歡樂的唱山歌舞蹈自娛,來感念謝天,讓大地休養生息;從現代概念來看,幾千年前的客家族群就實際體現了女男平等的性別意識,以及節能減碳的環保訴求。

為彰顯客家族群對臺灣多元文化的貢獻,客家委員會於101年「全國客家日」(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聯合海內外共84個政府機關及民間單位,在全世界各地舉辦充滿歡樂的慶祝活動。本次活動特別再次強調「客庄好樂活、勤儉愛地球」的客家愛地球宣言,希望大家在傳承客家文化的同時,也要注重生態,讓子孫能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期讓「全國客家日」在彰顯客家族群對臺灣多元文化貢獻之餘,亦將「節能、減碳、樂活、環保」的主張,讓客家精神能永遠流傳下去。


為了提倡節能減碳做環保,越來越多團體舉辦活動共襄盛舉,讓更多人了解環保的重要性,藉由活動讓更多人參與其中,身體力行落實節能減碳;台灣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免沖水免耗電,減少水資源及能源的浪費,無臭設計能為環境帶來清新乾爽的使用空間,讓您在上廁所的時候就能夠節能做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