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發下豪語,明年全國要落實「碳中和」。他指出,邁向「碳中和」有三部曲,第一步是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第二步是落實溫室氣體減量,第三步是抵換剩餘。他很感謝各機關和企業的努力在短時間完成目標,並表揚翡翠水庫,是全台水庫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的首例。


環保署全力推動的「碳中和」是指總釋放碳量為零,即排放多少碳就作多少抵銷措施來達到平衡。一般有兩個作法。一、推動使用再生能源,以改善因燃燒石化燃料而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二、最終目標是僅使用再生能源,而非石化燃料,使碳的釋放與吸收回地球的量達平衡不增加。


「地球只有一個,節能減碳永遠都不夠。」環保署今天舉辦「減少碳足跡,邁向碳中和」記者會,表揚今年度減碳有成的機關和企業。記者會現場簡單又溫馨,處處可看得到政府宣導「節能減碳」的用心。


沈世宏談到節能減碳是世界先進國家的潮流和趨勢,如挪威和紐西蘭將碳中和目標視為「國家層級」。此外,澳洲雪梨跨年煙火晚會與本月在南非辦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大會中處處可見環保,除看到各國的創意,也可看出全球重視「環境保護」的決心。


此外,翡翠水庫透過水力發電,有效節省2億4萬度電力,即12萬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當於480個大安森林公園。


台北市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領獎時指出,過去大眾印象中認為「水庫是生態的殺手」,但透過這次減碳有成,翡翠水庫除做為大台北綠色節源中心先行者,未來也會推動太陽能、繼續加強節電、節油措施,邁向碳中和目標努力。


除此之外,一般人總辦理大型研討會需大量成本和浪費多種資源,但這次獲表揚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卻成功推翻了這項錯誤認知。出席記者會的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顧洋也談論到這次舉辦「2011海峽兩岸氣候變遷與能源永續發展論壇」的心得。


顧洋指出為宣達節能減碳,研討會手冊和論文不印紙本,以電子化方式提供來賓在網路下載;餐點低碳化,不提供昂貴buffet或點心,只提供在地化的當季水果,帶領貴賓坐捷運,用「尚環保」的方式,讓各國來賓認識「最環保、最美麗」的台灣風光。


國內知名奇美電子和歐萊德公司,透過產品製程有效達到碳中和,也獲得環保署表揚肯定。環保署也表示未來將舉辦碳中和講習與研討會,以加速民眾觀念傳播。同時環保署也規劃政府政策導入碳中和機制,並結合我國低碳社區與低碳城市推動計畫,逐步達成碳中和國家。


翡翠水庫減碳成功說明了節能減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落實,絕對是可以達到成效的;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不用沖水不用插電,減少水資源的浪費,降低碳排放量,各個企業、醫院、學校、政府機關、團體機構、觀光景點...等等都有安裝使用,進而達到綠色永續環境的理念,大家一起和台灣發肯有限公司共同努力為環境節能減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