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陳炳宏、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大會正在南非德班密集進行,看守德國(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變遷行動聯盟(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同步發表二○一二年度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報告,台灣較去年退步三名,從去年四十七名退到今年第五十名;學者批評這張成績單證實,台灣節能減碳政策「心口不一」、都是喊假的。


這項評估針對CO2總排放量占全球九成以上的前五十八國,根據CO2排放改變趨勢、CO2排放量以及氣候變遷政策三項來評分。


過去四年,台灣排名分別為三十二、四十七、四十七與五十名,一路持續下滑。與去年相較,倒退幅度最大項目在「國內及國際氣候變遷政策」,國際政策排名從九掉到二十四、國內政策從十九名掉到二十八;表現最差的是「減碳目標」去年五十八名,今年五十九名,從倒數第三名掉到倒數第二名。


與台灣毗鄰的南韓、新加坡表現也不佳,今年南韓排名四十一名,新加坡排名五十一名。中國的排名也持續下降,從第一年的排名四十九名,一路掉到今年的五十七名。前三名從缺,表現較好的是瑞典、英國與德國,最差的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與哈薩克。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政府近年一再宣稱減碳有成,但二○○八至二○○九年金融風暴導致全球CO2排放顯著下降,所以愛爾蘭、西班牙排名上升,台灣的排碳趨勢也是如此,二○○八至二○○九年因金融危機全球CO2排放顯著下降,政府卻不斷地將此變化當做減碳成果。而上月初公布「新能源政策」還強調二○○八至二○一○年CO2排放密集度持續下降,卻同時承認二○一○年因景氣復甦,CO2排放已上升六.二%。


徐光蓉表示,不管政府如何宣傳與美化,透過國際組織的評估報告,很清楚發現,實際表現和政府宣傳有很大差距,政府節能減碳心口不一。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此次影響名次最大因素是「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通過立法,此外,新的能源政策報告直至十一月才送出,未趕上九月截止日,也是成績退步的一個原因。溫減法草案若在這個會期遲遲未過,環保署會將「二氧化碳」公告為空氣污染物,預計最快於明年二月提草案。


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強調,現在各國力行減碳,我國二○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密集度較前一年度下降四.二八%,表示近年來,我國的GDP已逐漸與二氧化碳排放量脫鉤,狀況持續改善。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及能源局的統計,我國近年來燃料燃燒的二氧化碳量分別為二○○七年的二六三百萬公噸、二○○八年的二五二百萬公噸、二○○九年的二四○百萬公噸與二○一○年的二五四百萬公噸。


由此報導可得知國人在節能減碳這方面還需要加強努力唷!!


政府不斷地提倡與宣導,真正落實還須民眾共同努力,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一年可以省下約100公斤的碳排放量,在您上廁所的同時就能夠輕輕鬆鬆幫助地球減碳,期許大家與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一起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節能減碳其實很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