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將成立「環保派出所」稽查污染環境公害,警方擔心名稱與警察派出所混淆,易引起民眾誤解,甚至成為詐騙集團的新犯罪手法。


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表示,4月1日將掛牌成立的「環保派出所」,將分成13個區,是整併原來升格前的29個鄉鎮市公所清潔隊人力,依地區特性成立「環保派出所」等,以取締水污染、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等公害。



不過,各地都有警察派出所,宣導防詐騙的新北市府警察局擔心「環保派出所」的名稱,會混淆視聽,造成民眾誤解。尤其,詐騙集團相當猖獗,若比照以往假借檢察署名義的手法,藉由「環保派出所」騙人,更容易讓民眾、誤會、上當。



警方說,民眾常搞不清楚政府機關的組織編制,一聽到是「派出所」,直覺認為是司法警察,因而恐懼害怕的心理弱點,剛好被詐欺集團利用犯罪。



板橋警分局高階警官表示,中國警方的「派出所」正式名稱為「公安派出所」,台灣由警察負責警勤區規劃,警察局及各分局依人口分布情形及治安好壞,設置分駐所及「派出所」。



發想成立「環保派出所」的市府環保局稽查科長陳文俊表示,這項創新構想與名稱,今天引起中國福建廈門的媒體好奇,來電採訪並認為「名字創新取得好」。



對於警方擔心名稱混淆,陳文俊認為應該不會,「空污、水污、噪音污染有時效性,稽查隊員接獲報案,半小時到場,4小時結案,機動性與警察派出所有什麼不一樣?」



市警局認為,「環保派出所」雖執行廣義的警察權,但仍易與警方的派出所混淆,建議照稅捐單位成立「分局、分處」、消防單位成立「分隊」,名稱也可為「環保快速打擊隊」,或環保機動隊。



陳文俊不以為然,他說,要擁有新北市府人事處核發的稽查證,稽查員就有公權力稽查、取締、告發、裁罰,還會與環保警察、地檢署檢察官配合,執行環保犯罪刑案的埋伏等行政刑法案件,所以,「環保派出所」掛牌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