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福島市的道路現在空空蕩蕩,因缺電雪地裡看不到光。稻田上的高架塔過去是新幹線必經之路,現在像黑暗中的紀念碑,列車已不再經過。日本企業的霓虹燈--索尼SONY、佳能(Canon)、豐田(TOYOTA),也不復見。

與車諾比扛污名
承平許久的日本,過去一周面臨地震、海嘯、核災三大災難,成為二戰戰敗以來最大危機。對福島市的二十六萬三千名居民來說,這個過去與世無爭的城市,將在核能歷史上與車諾比和廣島齊名。
七十一歲的佐藤說:「這是個死城。」三十歲的家庭主婦福山百合子說:「我從來沒想過會有地震、海嘯、核災同時發生。從來沒想過一個大電廠會引發如此災難。福島縣長相信東電的說法,以為核能很安全。我們全都覺得被背叛了。」
媒體爆料,三三一地震前十天,福島一號核電廠負責人提交報告給核安當局,承認他們疏於檢修六個反應爐的三十三項零件。

竟偽造檢修紀錄
其中一個反應爐溫度控制閥的輸電系統十一年未檢查,卻被工作人員偽造紀錄,謊稱已徹底檢查。而檢查項目也未涵蓋其他冷卻系統等設備,例如抽水幫浦馬達或柴油發電機。兩天後日本核安當局以檢查品質不合要求,要求東電在六月二日前完成修正,不過一切顯然都太遲了。

東電斷通聯「判300勇士死刑」

上周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連串爆炸釋出輻射物質後,該廠一千八百人疏散,只留下五十人善後,這些「福島英雄」後來增為三百人,以五十人為一組,輪流進出廠房,當中有的是臨危受命,有的是自願加入。他們對反應爐注水以防爐心融毀,死命想要修復冷卻系統,穩定反應爐。

阻止媒體採訪
這些勇士的故事,現在透過部落格、語音信箱、簡訊和郵件對外公開。一名勇士稱,地震當天他在黑暗中摸索,好不容易找到四十名同事,他們泡在含有高輻射物質的廢燃料槽水裡,拋開防護衣,穿著內褲的腳不停顫抖,當下就決定要留下來和他們一起奮鬥。
一名工作人員的妻子在三月十一日晚上,地震發生數小時後,突然接到先生從核電廠內傳來的簡訊:「我還好。」四天後,她才收到第二封簡訊:「我們快沒水可喝,我好像生病了。」她懷疑在艱困的情況下,他們要如何執行任務。
英國《每日電訊報》前天報導,就在這封簡訊發出後,一名「福島英雄」的友人透露,廠內工作人員的電郵與電話都被切斷。《周日電訊報》訪問一名郡山市疏散中心的福島核電廠員工時,他說對東電管理階層失去信心。這名員工說:「他們說安全優先,我們也做過緊急狀況模擬,但沒想過情況這麼糟。我再也不想回去那裡。」一名東電主管昨曾試圖阻止《周日電訊報》採訪。

家屬批太超過
日本電視台引述一名「福島英雄」的女兒指:「我父親仍在廠內工作,他們快沒東西吃了,我們覺得情況很糟糕,他說願意接受命運,就像判死刑一樣。」有家屬質疑:「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是否已打算放棄這些出生入死的員工?我們一向都信任政府,但這實在太超過了。」

警消拋妻赴義
而連日來在廠外灑水降溫的消防隊員也面臨輻射威脅。東京消防隊救難小組指揮官佐藤說:「當我告訴妻子要去福島電廠時,她回答,我希望你活著回來。」消防隊員富岡哭著說:「我們把家人拋在腦後,真的覺得很抱歉,我在這裡向他們道歉。」這些消防人員形容,他們面對的是「看不見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