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輻射外洩危機升高,國際間紛啟動撤僑,但外交部昨卻表示暫無撤僑計劃,僅呼籲「老弱婦孺先回台灣」,引發綠營立委炮轟政府此舉是「放任台僑自生自滅!」昨天一名從日本東北大學逃回台灣的海大博士生也爆料說,災後他聯繫駐日代表處詢問避難計劃,未料官員竟叫他上網到「學生會臉書查詢。」他昨苦笑說:「真的只能靠自己啊!」


日本強震後餘震不斷、又有輻射危機,外交部長楊進添昨說,目前暫無撤僑計畫,但呼籲「老弱婦孺先回台灣」,強調會協助在東北災區的僑胞撤回東京,若有返台需要,外館會幫忙代訂機票



綠轟「任自生自滅」



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痛批:「根本是放任台僑自生自滅,會被唾棄。」綠委林淑芬也質疑,政府到底是無能,還是故意不作為,「難道是歡迎3萬多位台僑回歸祖國(指中國)嗎?」



我國受困仙台東北大學的35名學生,前天經駐日代表處動員,將人輾轉載往東京搭機返台,但海洋大學博士生、東北大學交換生藍國瑋(27歲)卻成漏網之魚,他因災後兩天才聯繫上駐日人員,被要求自己上網「東北台生會臉書」查詢逃難訊息,好不容易上網卻已錯過專車,後經過一天一夜才抵東京車站,冒著6度低溫在站內打地鋪過夜,前天傍晚終如願抵台。他餘悸猶存地說:「還好回來了!」



日籍夫婦來台避難



日本核災危機蔓延,桃園機場昨除出現像藍同學般自力救濟逃回台生外,竟也出現跑來台灣避難的日本旅客,一名偕夫逃離日本、抵台投靠台中友人的富美女士(47歲),雙親是台灣人,從小旅居日本,不會說國語,但仍以英語道出劫後餘生的驚恐。



富美女士說,她與日籍夫婿住距離福島發電廠60公里遠一棟大樓20樓,強震當時屋內物品因劇烈搖晃毀壞,「一度以為她快死了。」幸建物沒事她亦未受傷,但福島縣災後「有電沒水」,僅能以馬桶水洗手、排隊買水喝捱過,台灣友人得知後,極力邀其到台避難,讓她相當感謝,至於要留多久?富美女士表示說:「地震真的太恐怖了,能待多久就多久吧!」



盼台建築加強防震



而一名在東京學校工作的張先生(33歲)昨返台說,聽說台灣有對幅射量檢測,於是趁著學校休假期間特意返台受測,張先生說,對日本政府深具信心,仍將回日工作,親眼見證地震帶來傷害,盼未來台灣建築加強防震、居安思危。



赴日學戲劇的趙元溱(女,24歲)則說,家人擔心當地不安全要她返台。



另名在日念研究所的陳小姐(25歲)指出,她很佩服日本人強震後冷靜態度,值得台灣人學習。



協助台生離開災區


這就是台灣人的辦事效率 水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