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美國參考》

Stephen Kaufman

華盛頓——國務卿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嚴肅指出,到2025年,人口加速增長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將造成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在缺水的狀態下生活。她表示,美國正在提高缺水問題在其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不僅是為了鼓勵有效地利用水資源,而且也是為了盡可能減少將來因水資源日益匱乏而引發的政治衝突。

柯林頓于3月22日“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在華盛頓的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發表演説。“世界水日”是聯合國(United Nations)于1992年確定的,旨在逐年提高人們對日益嚴重的水資源匱乏的危機意識。

柯林頓表示:“與水有關的問題構成的挑戰在發展中國家更為明顯,但這些挑戰影響到地球上每一個國家,並且超越政治範疇。隨著水資源變得愈益稀缺,它還可能成為國家之間或國家內部衝突的潛在誘因。”

柯林頓還説,15年後,不僅世界上大部分人將在缺水的狀態下生活,還有24億人將面臨“絕對缺水”,也就是説,嚴重到“缺水將危及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程度”。

她説:“當沒有足夠的水可供衛生或灌溉之用,其結果可能是經濟衰退,甚至可能導致社會動蕩不安。”

國務卿還建議,不能僅僅專注于地緣政治分界,還要著眼于地區的分水線、河流流域和地下蓄水層。她指出,全世界有260條河流流經兩個或更多國家。

柯林頓表示:“我們不能孤立地看待這些國家所面臨的缺水問題,而應利用每個區域性分水線或地下蓄水層作為加強國際間合作的機會。如果處理得好,區域性水外交就有可能産生巨大的政治和經濟效益。”

柯林頓還表示,儘管現在不存在所謂的“技術法寶”(technological silver bullet)來解決水短缺的問題,但目前層出不窮的創新在諸如飲用水的消毒和儲存、廢水處理及脫鹽等方面提供了改良手段。她説:“我們必須更努力地工作來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起分享這些創新手段。”

柯林頓表示:“我希望,通過在國內和國際對話中突出水問題的重要性,我們將能夠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美國國務院主管民主與全球事務的副國務卿瑪麗亞‧奧特羅(Maria Otero)3月22日在國務院發表演説,歸納了柯林頓上述演説的主旨。她説:“我們要確保沒有人死於可預防的與水有關的疾病,確保水不至於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障礙或對和平與安全的威脅。”

奧特羅説,歐巴馬政府正在把水的問題納入外交政策的重點議程,同時也把它提升為“一項獨立的優先事務”。

奧特羅説,在目前缺水的地方,“我們已經觀察到有一些國家正在為達成協定而努力,在某些情況下表現出它們之間比較緊張的關係。這正是我們希望能夠幫助解決的問題”。

她説:“我們希望建立起能讓國家與國家進行對話的更大能力,能夠在它們共有的河流問題上達成協定,能夠在有關它們將如何使用現有水資源、如何分享現有水資源的方式上對今後10年及下一個10年作出長期規劃。”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官員邁克爾‧耶茨(Michael Yates)表示,國際開發署每年撥款約五億美元開展使全世界70個國家受益的水資源項目。

他説,美國國際開發署在2008年已做到為全世界6百萬人提供更方便的用水途徑。對其中4百萬人來説,這是他們“第一次用上優質水”。

耶茨説,美國國際開發署在2008年為7百萬人提供了衛生設施,其中2百多萬人是第一次獲得改善公共衛生的服務


                                                   usinfo.americancorn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