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桂林有如世外桃源的廁所。

提到大陸廁所,總不脫「髒、亂、臭、少」印象,及有待改善的「如廁禮儀」。大陸中央與地方紛出奇招,除全國公廁改造升級,甚至提供Wi-Fi、能充電、提款,也考慮建立不文明如廁黑名單,一場「廁所革命」正如火如荼展開。 提到大陸廁所,總不脫「髒、亂、臭、少」印象,及有待改善的「如廁禮儀」。大陸中央與地方紛出奇招,除全國公廁改造升級,甚至提供Wi-Fi、能充電、提款,也考慮建立不文明如廁黑名單,一場「廁所革命」正如火如荼展開。

今年要改造2.5萬座

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大陸國家旅遊局的「頭號大事」是召開全國廁所革命工作會議,局長李金早宣布,未來每一年都要比照辦理,過年後上班第一天,就要開「廁所會議」,並下令今年大陸要新建和擴建旅遊廁所兩萬五千座。

photo (1).jpg

蘇州被譽為最夢幻的奇葩廁所。

打傘如廁 已成往事

大陸公廁文化為人詬病已久,早年台灣人對大陸印象就是「廁所沒有門」,得打傘如廁,如今各大城市沒門情況少見,但髒亂依舊。鄉下仍可見具中國特色的茅坑,英國每日電訊報還提醒旅客,中國廁所以茅坑居多,大部分沒有門、也沒有隔間,建議旅客「別向下看」、「避免和其他如廁的人眼神接觸」;也因在中國上廁所沒得坐,大腿要夠強壯、核心肌群要夠有力。

中央地方 各出奇招

「臭」名遠播的大陸公廁嚴重影響旅遊形象,大陸國家旅遊局去年起掀起廁所革命,今年更列為廁所革命的「攻堅之年」;從中央到地方,各出奇招整治廁所,表現突出者甚至可獲得廁所革命「創新企業」、「創新城市」殊榮。

以廣東為例,惠州大亞灣區碧海灣旅遊區的新建廁所外觀較新穎,採用太陽能照明、過濾化糞池等環保設備;廣州市日前也新建大陸首座環保廁所,採用太陽能發電。

四川海螺溝的廁所革命,高科技扮演「秘密武器」。不少旅客好奇,為什麼這兒廁所沒有沖水裝置,蹲坑裡全是泡沫?原來,海螺溝景區採泡沫微生物公廁,以微小泡沫封堵異味,完全取代水沖廁所的功能,解決因海拔高、落差大,景區內無上下水系統的難題。

蘇州則把所有公廁都上網,外地人一到蘇州就可掃二維碼找距離最近的廁所,使用完可以點評。

據統計,大陸過去一年來共完成兩萬兩千座旅遊公廁,山東、吉林、浙江、河南、遼寧、江西、四川、重慶、陝西等九省各興建一千座以上的公廁。

但建設那麼多公廁,錢哪裡來?以湖北武漢黃陂區的旅遊景點為例,改造一個節能環保公廁就需要八十萬元人民幣。這筆錢除了政府和景區,也逐漸發展「以商養廁」模式。

以商養廁的方式各地不相同,有公廁搭商店,有公廁搭公共空間等。例如去年北京市推出「第五空間」新一代公廁,除了如廁,還提供Wi-Fi上網,也設有充電座及飲料自動販賣機、ATM 提款機、自助繳費等多像公共服務,重新定義公廁。

另外,對於髒亂問題,李金早表示,擬將公廁內不文明的如廁行為列入黑名單。

人人都想要有一個乾淨整潔又衛生的廁所環境使用,而這樣的廁所環境不單單只能仰賴清潔人員,使用者也必須養成良好的習慣;現代人依賴科技產品,就連廁所裡所使用的衛浴設備也逐漸趨向科技化!

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運用科技化的設計有效隔絕尿液及雜質,降低臭味產生,讓小便斗可以不必沖水,還能有效節水節電,環保又衛生!

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在大陸從機場到企業集團都有在使用,例如:北京首都機場、銀川機場、昆明機場、南京地鐵站、歐尚集團、家樂福、萬達集團...等等,這些數一數二的國際機場及企業引領先鋒,重視廁所環境品質,透過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達到優質衛廁的指標,值得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