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5410000459.jpg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面對未來極端氣候風險,經濟部最新長期水資源計畫評估,15年後(2031年)全台仍將有竹苗、中嘉南高屏7縣市面臨缺水,合計每天少64萬噸,相當248萬人用水量。經濟部表示,將透過「工業用水0成長」、生活用水與農業用水負成長12%與5%來因應。

台南高雄 日缺23萬噸

經濟部每4年檢討一次長期水資源計畫,尚在核定的最新版本中,在計算供給面的推動中供水計畫、需求面的核定用水計畫案件、漏水率減漏目標(從去年17%,到2031年降到12%),供給與需求相抵之下,預估到2031年全台每日仍缺水64萬噸。

這些供水分別缺口集中在7縣市,其中以台南與高雄缺水情況最嚴重,各少23萬噸,其他還有包新竹少7萬噸、台中、嘉義、屏東各3少萬噸、苗栗2萬噸。

水利署署長王瑞德說,南部縣市缺水較嚴重,是因為像高雄沒有水庫,只有靠高屏溪川流水,以及南化水庫支援。屏東則是有產業擴增需求、加上鼓勵民眾不抽地下水改用自來水,因此水量仍不足。

生活用水 要少12%

至於北部縣市也缺水,水利署官員指出,很多工業區有一定供給量,像新竹竹科每天需水20萬噸。苗栗也有工業區、竹南科學園區,還要給農業用、支援鯉魚潭水庫。台中中科一二三期,用水量也是持續增加中。

王瑞德指出,依目前到2031年的工業用水計畫書,到時每年會比現在16億噸用水量又多9億噸。為了解水供水缺口問題。經濟部已設定「工業用水0成長」目標,強制其中3億噸工業用水要使用再生水、另外6億噸會要求新設工廠或擴廠計畫,廠內製程用水回收率需由69%提升到80%。其他像生活用水也預計減12%,農業用水減4%,方法是透過灌溉管理、跨區供水調度、節水計畫與水庫清淤來做。

缺水是全球性的問題,台灣幾乎每年都限水,去年更遇到67年最大旱象;若不再重視缺水問題,未來缺水將更嚴重!

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一年可省下15萬公升的水,有效節水的同時,幫助改善臭味問題,提升衛廁環境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