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61181174_d7e2ac7de9_o.jpg

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索羅門群島已喪失了五座無人小島。圖片來源: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PhotoCC BY-NC-ND 2.0)。

澳洲研究顯示,由於海平面上升與海岸侵蝕,五座太平洋小島已經消失,這是科學界首度證實氣候變遷對太平洋島嶼海岸線的影響。

海水每年上升十毫米 島國傳說獲科學證實

此份研究發表在「環境調查簡訊期刊」(Online Journal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調查發現,這些遭海水淹沒的小島隸屬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過去20年來環繞這群島的海水每年上升十毫米。

這些消失小島的面積從一公頃到五公頃左右,皆是不適合人居的環境。然而,該國另外六座島嶼,也有大片土地遭海水侵襲,其中二座島嶼的村莊全被摧毀,居民被迫搬離家園。例如 Nuatambu島上原本有25戶,自從2011年起,已失去11戶,島上一半可居住面積流失。

太平洋島國間一直流傳氣候變遷導致海岸流失、沿海居民身受氣候變遷所苦的傳聞,而該研究首次以科學方式證實這項傳聞有其根據。

研究人員使用空照圖與衛星影像比對自1947年至今,33座島嶼的空拍圖,並且參考當地的傳統知識、加上運用放射性碳定年法確認樹林進行這項研究。

島民遷移計畫實施中盼國際綠色氣候基金援助

所羅門群島由數百個島嶼組成的國家,人口約64萬,位於澳洲東北方約1000公里。該國官員表示,此項研究提醒政府正視安置計畫。國家災難中心局長馬塔奇(Mataki)則呼籲已開發國家與國際金融機構,例如綠色氣候基金,提供協助。

綠色氣候基金隸屬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主要提供資金予氣候變遷受害國。上個月,所羅門群島與其他176國家共同簽署去年底在巴黎通過的最新氣候協議。

有些小島正實行遷移計畫,搬遷到鄰近地區或較高的火山島。高齡94歲的島民Sirilo Sutaroti 被迫搬離Nararo島。他告訴研究人員,「海水早就侵入小島,我們得搬到高處,遠離海水再重建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