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節能減碳潮流,衛福部國健署去年舉辦「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共有4家醫院獲獎,其中3家為國內醫院,分別為台安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及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從領導、化學物、廢棄物、能源、水、運輸、食物、建築等8大面向將低碳排放。

 

獲獎醫院於美國時間6月10日在美國耶魯大學舉辦第24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的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會議中,由國健署長邱淑媞代表頒獎予獲獎醫院代表,呼籲更多醫院管理者能重視環境友善,加入低碳醫院的行列。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則分析建立各能源耗用量的基礎值,設定用電、用水、天然氣、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目標,至2015年全院減碳量達137.47公噸二氧化碳(CO2),並加強員工訓練。一位在醫院服務20年的林姓員工表示,過去他聽到下班鈴聲就回家,現在則養成起身辦公室巡視影印機、碎紙機電源關了沒,「好像醫院的電費是我繳的一樣」。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透過建置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設置數位電錶、汰換冰水管路保溫材、大樓施作外遮陽處理、手術室設置節能型空調箱、落實生物醫療廢棄物與一般廢棄物分類、採購在地食材、更換節水設備以及設置奈米科技小便斗,省水、抗旱、免沖不怕臭,每年約減少160公噸碳排放量。

 

台安醫院過去3年來已成功減少6%的能源用量;自2012年起至2014年,一般垃圾、醫療廢棄物及回收物處理都達成廢棄物減量;採購決策優先選購具符合環境友善產品,並調整硬體設施做節能規畫。此外更有「新起點飲食文化概念」,倡導無提煉油、無精緻糖、低鹽及高纖飲食,為醫院患者及員工提供健康的素食餐點。

 

醫院屬高耗能場所,除了提供病患專業的醫療品質外,還必須兼顧環境品質及落實節能環保。

文中提到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再用水的部分更換節水設備,裝置奈米科技小便斗,省水、抗旱、免沖不怕臭,每年約減少160公噸的碳排放量;這就是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與傳統沖水式小便斗的差異!不只節能減碳,還能有效提升衛廁環境品質。

 

除了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使用Falcon 科技免水小便斗以外,還有慈濟醫院、埔里榮民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 ...等等;節能減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落實,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與大家共同努力節能減碳做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