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1_20161213_L.jpg

【晴報專訊】聖誕老人今年出門送禮時,可能要找多幾頭馴鹿才拉得動車子。科學家發現北極馴鹿在16年內體重銳減12%,原因可能是全球暖化。

蘇格蘭哈頓研究所團隊於英國生態學會發表最新研究發現,位於挪威北極圈斯瓦巴的成年馴鹿,平均體重由1994年的55公斤,下降至2010年的48公斤,16年來下降了12%。

研究所負責人阿爾邦指,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去年的地面氣溫比上世紀上升了攝氏2.8度,溫度上升在夏季時對馴鹿有利,但冬季時牠們的生活會變得艱苦,死亡風險急增。原因是冬季氣溫上升令下雨機率增加,使植物被凍成冰,令馴鹿無法獲得食物而捱餓,母鹿生下的小鹿也因此變瘦。

但在夏季時,和暖天氣令植物生長較茂盛,能提供較充裕食物,有利母鹿健康並繁殖下一代。在1990年代時,馴鹿群的數量就因而由800隻增至1,400隻,數量上升也是導致馴鹿平均體重下降的另一原因,因馴鹿競爭更加激烈,增加覓食的難度。

死亡風險急增

阿爾邦指先前研究顯示若成年馴鹿體重在4月時低於50公斤,數量會減少,潛在影響十分大。

今年稍早發表的另一研究顯示,西伯利亞的亞瑪爾半島於2013年至2014年冬天,有6萬多隻馴鹿因降雨增加而餓死。

台灣今年的冬天冷得特別晚,12月最高溫度還有26度...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地,而地球的生物鏈是如此地緊密相關;北極熊越來越瘦,冰川融化讓牠們連生存都成問題,麋鹿也因為降雨驟增而餓死,如果再不積極改善暖化問題,下一個受影響的可能就是人類。

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提倡環保,在您如廁的同時幫助地球節能減碳,並有效改善臭味問題,提升衛廁環境品質;只需要一個設備的汰舊換新,您就能夠獲得更好的使用空間並落實環保,誠摯地歡迎您共同尿尿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