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認為是工業污染及霧霾大國,但有學者研究發現,北極暖化也是霧霾的另一大成因。(photo_by_維基百科).png

【台灣醒報記者林佳楠、邱慕天綜合報導】中國近日霧霾嚴重,竟是北極融冰惹的禍!美國華人學者王宇航研究發現,北極融冰加速導致西伯利亞地區降雪增加、南下冷空氣減少,導致溫帶地區的空氣流通變差,空污物也難以散去。這項有力的研究由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珍妮佛・法蘭西斯確認,認為北極暖化雖使冬天冷鋒不再如此刺骨,卻對廣大溫帶地區人民帶來負面影響;中國或成最大輸家。

極端氣候效應

據《衛報》報導,美國喬治亞科學機構地球與大氣科學學院教授王宇航指出,過去4年來中國空污防治已有進展,夏天的空氣品質有好轉,但每逢冬季,霧霾仍然冰封各大城市。他與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霧霾的成因不只有空氣污染,全球暖化也是一大主因。他們的研究結果15日發表在《科學前緣》期刊上,獲得學界關注。

王宇航研究發現,暖化導致北極海洋加速融冰、西伯利亞地區降雪增加,並形成某種高氣壓穹頂(domes of high pressure),使得冷空氣難以南下,溫帶地區的空氣污染物因此滯留不散。

這樣的說法獲得其他專家的支持。羅格斯大學海洋及海岸科學系教授珍妮佛・法蘭西斯即肯定表示,全球暖化的後果有好有壞,但大部分都是負面的,並且衝擊溫帶地區數十億人民的生活。

霧霾蔓延無國際

霧霾問題有多嚴重?《衛報》指出,光是2013年,中國空污相關疾病就導致140萬人早死,導致許多城市停航封路、宛如死城。《 彭博社》形容,北京的空氣比機場吸菸室的空氣還糟。這些景象也被形容為「霧霾末日」(airpocalypse or airmageddon)。中國當局後來意識問題的嚴重程度,才開始設法防治空污,逐年改善空氣品質。

王宇航的研究也發現,霧霾並非中國或已開發國家才要面對的挑戰。蒙古烏蘭巴托測出過相當北京5倍的PM 2.5。北美、歐亞各國也都有空污問題,因此國際間必須加速降低碳排放量,以緩解北極暖化帶來的惡果。

霧霾的影響並不只有在中國大陸,台灣也是霧霾的受害者之一;全球各地的專家以科學數據證明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異相,呼籲大家要重視並改善暖化問題,才能擁有良好的居住環境。

隨著科技的進步,能源消耗相對提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需要落實節能減碳;使用附有節能標章的產品,能夠有效改善能源消耗,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有經濟部水利署頒發之「省水標章」證書,有效節水;免沖水設計不需要沖水感應器,相對節電,還能避免感應器故障疑慮,減少能源消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