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1.jpg

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示範衛生紙丟馬桶,呼籲國人改變習慣將衛生紙丟馬桶,減少廁所異味與環境衛生髒亂,提升公廁潔淨。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製作願景工程「翻轉公廁」系列報導,引起廣大迴響,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宣布,廁所的清潔衛生,列為環保署改變國人生活習慣推展觀光的重點政策之一,推動廁所「不濕」、「不髒」、「不臭」的三不運動。環保署也規劃啟動「公廁更新7年計畫」,從民國107至113年,逐步改善全國5000座公廁,總預算高達40多億元,衛生紙丟馬桶7月1日正式啟動。

李應元今天舉行記者會,邀請各造紙業者共襄盛舉,宣導衛生紙丟馬桶運動。他表示,衛生紙上已經都有明顯標示可丟馬桶,廁所中的自動販賣機隨身包衛生紙也完全更換,衛生紙沒有問題,而是使用習慣的問題,即將來到的世大運,會有很多外國選手與遊客來台,廁所就是國家的門面,需要國人一起努力;而各縣市政府若有阻塞馬桶的問題,環保署會派人檢測,免費修繕,行政院林全院長也非常支持肯定,希望各部會都必須當作常態性的工作推動。

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表示,有些公廁的環境不佳、硬體設備不足,明年將把交通(鐵公路)、觀光、夜市、地方政府自行規畫管理的老舊公廁,列為優先汰換設備的重點;希望各縣市先提出改善計畫,明年由環保署爭取預算補助,新建公廁每一件最多補助100萬元,依照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環保署補助70%至89%,地方政府也必須要有配合款投入。

袁紹英表示,扣掉教育部列管的學校公廁外,環保署共列管3、4萬座公廁,約有10%、4000至5000座廁所有待改善;今年底前也會推出「公廁認證」,鼓勵各單位自主管理並申請認證,希望年底有5%的公廁,環清潔淨度達到「優質公廁」認證;另外結合QRcode,方便民眾透過手機搜尋,哪裡有乾淨的廁所可去,並且逐年增加5%認證公廁數。

他也提到,現在廁所髒亂,很大部分是各單位沒有預算雇人清理,像是鐵公路交通繁忙地點,因為預算不足,廁所一天才清兩次,未來至少一天要清三次,希望各部會主管機關能列出需求與預算。

文中提到『衛生紙沒有問題,而是使用習慣的問題』,這點真的是感同身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管路阻塞的慘況?通管師傅進行維修通管,經常在管路內發現一堆雜物,例如:衛生棉、口罩、手套、菸蒂、檳榔渣、兒童玩具...等等,這些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管路阻塞不只是馬桶會有問題,小便斗的管路也會有影響。

廁所環境的維護是每一位使用者的責任,如果大家都能好好維持,清潔人員也就不必這麼辛苦,而且,如果馬桶或小便斗阻塞,就得暫時停止使用,造成很多麻煩。

廁所內最常見到的標語就是『請對準在尿』、『禁止蹲站於馬桶上,請採坐姿使用』、『禁止丟入衛生紙以外的物品至馬桶內,避免阻塞』...等等,這些貼心的提醒標語,就是因為部份使用者會有這些壞習慣,不只是造成下一位使用者的不便,更會導致設備的損壞。

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並不難,只是需要大家在如廁前稍微想一下,將心比心,讓廁所品質更優良,簡化垃圾量,不只整潔衛生,還能節能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