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溫度升幅.jpg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NCAR)的科學家分析了1960—2015 年的地球海洋溫度數據,結果發現,海洋暖化速度明顯加快,甚至比之前預計的快 13%。

新舊數據對比,暖化速度超預期

在 1940—2000 年期間,海洋溫度的數據並不充足,也不系統。大部分數據來自深海溫度測量儀(bathythermographs),以及簡單記錄船隻路線水溫的投擲式海水測溫儀(expendable bathythermographs,XBTs)。

同時,大部分測量數據都局限在北半球。在南半球南緯 30° 以南和冰雪覆蓋區域,數據尤其稀少。

一直到了 2000 年代早期,Argo 國際海洋觀測計劃展開,科學家才開始擁有有效收集海洋數據的新技術。Argo 是一個遍布全球海洋的數據採集系統,通過約 3500 個浮標,即時提供海水溫度、鹽度及密度等重要數據。

雖然之前的數據並不完整,無法充分研究海洋溫度變化,但科學家將這部分歷史數據與 Argo 系統提供的翔實資料進行比較,通過氣候模型進行模擬,結果發現,海洋暖化速度比之前預期的快 13%。

海洋溫度升幅A.jpg

海洋溫度昭示未來氣候變化

本研究的作者熱力學教授 John Abraham 解釋,這些數據量化了地球在過去 56 年暖化的現象。他表示,化石燃料的使用為人類帶來了許多益處,然而它亦同時帶來了一個嚴重的副作用——以不斷增加的速度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繼而導致全球暖化。

他解釋,溫室效應的直接影響看似不大,但多年來累積下來的影響巨大。這些額外的熱力有 90% 便貯存在海洋中。所以,研究海洋溫度便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氣候變化。

而最近這項研究發現,過去 50 年,海洋吸收的熱力似乎比之前研究發現的還要多,因此全球氣候對溫室氣體的敏感性、地球暖化速度遠超預期。

研究發現,1992 年的海洋暖化速度幾乎是 1960 年的兩倍,並且這一趨勢將繼續保持,引發極端天氣,如洪水和乾旱。

1990 年左右,海洋吸收的熱量已深達 700 米。由於水面下蓄積過多熱量,水面溫度也在變高。直到最近,大西洋和印度洋也開始升溫。

研究認為,由於海洋對天氣和氣候的影響,地球將面臨更多暴雨、熱浪、乾旱和森林野火。

極端的氣候變遷,在世界各地都造成顯著的影響;台灣暴雨成災,南部下冰雹,夏季溫度飆到38.5度...等等,這些都因暖化異常所造成,務必要落實節能減碳。

一顆Falcon 免水便斗每年可節省15萬公升的水,減少能源以及與水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達到有效地節能減碳;不要再忽視地球暖化的危機,讓下一代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歡迎大家共同尿尿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