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3.jpg

台水公司研議「枯水水價」政策,若某一地區水情低於警戒值,將向用戶收取較高的水費。 圖為嘉義市蘭潭水庫水位下降。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昨天拋出鼓勵節水新構想。他說,推廣節水,「價格會比道德勸說還有效」,因此研議「枯水水價」政策,未來如果某一地區水情低於警戒值,將向用戶收取較高的水費。枯水水價初步傾向非全國一體適用,而是視不同地區水情收取不同水費。

郭俊銘昨天下午出席「前瞻基礎建設完成,台灣遠離缺水惡夢」記者會。郭俊銘指出,他想參考台電的「夏季電價」作法,研議推出台水版的「枯水水價」方案。

針對水價調整議題,台水除了提出「枯水水價」概念,表示新版水價公式也規畫將水價級距將由四個增至六、七個,約三成五用戶水費調漲,方案預計九月底送交經濟部審核,最快年底召開水價審議會,通過後明年初即可實施。

郭俊銘說,台灣水價是全球第三低,調整水價目的並非為了賺錢,是希望不要浪費水資源,讓台灣水源更安全穩定。

郭俊銘表示,傳統上「枯水期」是指每年十一月到隔年四月,但枯水水價並不是指這段期間內水價要調漲,而是將全台畫分為不同的「水域」,決定是否要啟動枯水水價。

台電的「夏日電價」是全國用戶一體適用,郭俊銘的「枯水水價」卻有地區之分。郭俊銘說,「枯水水價不會只有一個價格」。他的初步想法是,依照水庫不同蓄水量,訂出不同的水價。

舉例來說,石門水庫蓄水量低於六成時,會跟用戶收取比一般水價較高的價格;蓄水量再低到三成時,則會收取更高的水價。

至於枯水水價會比正常水價高多少?郭俊銘說,目前還在研究中,還需要跟水利署討論,會再對外界說明。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指出,水利署曾經研究過「旱季水價」,與郭俊銘所提的「枯水水價」用意一樣,主要是鼓勵節約用水。未來在水價合理化過程中,也可以把枯水水價放進去討論,不過不會讓用戶有「一頭羊剝兩層皮」的感覺。

台灣水價是全球第三低,因水價低,大家便不太珍惜用水,但每一滴水都是相當珍貴的;針對需要啟動估水水價的地區收取較高的價格,用越多付越多,節約用水,用得少自然就不必支付估水水價。

在水價相對高的國家,大家的確比較節水,也樂於回收再利用,久而久之就養成了節約用水的環保概念;多利用節水設備,能夠有效地節水,Falcon 免水小便斗獲得經濟部水利署頒發省水標章證書,一顆Falcon 免水小便斗一年可節省15萬公升的水,除此之外,Falcon  Waterfree免水小便斗榮獲ArtemisProject評選為全球50強水公司,並獲得international non-profit B Lab認可成為全球第一家衛浴配套器材供應商的B Corporation,重新定義生意的成功及對社會與環境的貢獻保護標準。

使用Falcon免水小便斗用越多省越多,有效節水節電,並改善衛廁最常見的臭味問題,提升衛廁品質。節水做環保人人有責,讓您免除額外支付估水水價,省水省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