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紐約23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未來30年內,過去每500年重創紐約一次的災難性大水,恐每5年就會發生一次。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指出,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2030年至2045年間起,紐約可能每5年就會看到過去500年一遇的2.44公尺毀滅性洪災。

研究指出:「由於海平面持續加速上升,全國最大城市(紐約)的洪水高度將更高,次數更頻繁。」

颶風珊迪(Sandy)2012年10月重創美國東北部,讓紐約部分地區成了水鄉澤國,淹水最高地區水深達2.74公尺,風災損失高達702億美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國家颶風中心數據說,美國東北、加拿大和加勒比海地區與珊迪直接相關的死亡人數達147人,紐約就有48人。

全球海平面自1880年以來已升高了20公分,研究顯示,紐約海平面有可能在2000年到2030年間上升13公分到28公分,因為多項研究顯示,冰層溶化速度恐比過去認知要快。

不過這份研究也有令人驚喜的發現,未來典型風暴的路徑可能會離東岸更遠,可望避免對陸地造成衝擊。

研究主筆、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賈納(Andra Garner)說:「在紐約,暴潮本身未來可能不會變得更嚴重,因為這些威力更強的風暴造成更大型的浪潮,在未來模擬中趨向在更遠的海上發生。」

未來海平面和風暴的變化可以不用這麼大,前提是人們必須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遷。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目標,力求將地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攝氏2度以內,就是一例。(譯者:中央社李佩珊)

地球暖化造成反撲,嚴重影響世界各地,帶來災難及損失,必須減緩地球暖化,並減少能源消耗;有效運用環保產品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讓地球更健康,生態平衡,降低極端氣候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