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47910283_b6ef8d452b_k.jpg

今年 7 月日本西部地區發生洪水和土石流,造成 200 多人死亡,同一個月熱浪奪去約 130 人的生命。9 月初一場席捲日本的颱風造成 11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使日本第三大機場嚴重受損,至少可能關閉一週,位於大阪的日本環球影城都被迫連續閉館兩天,是自 2001 年開放以來首次。

日本今年夏天遭遇的嚴重天災是氣候變遷的示警,科學家早就呼籲,增溫的海水會釀成更強烈的降雨和風暴。即使各國對抗暖化有共識,但由於各國經濟發展不一與利益不均,對於採取實際行動的承諾一再推遲。氣候科學家警告說,除非我們立即採取行動,否則地球正在迅速走向不歸路。

荷蘭科學家指出,如果政府在 2035 年之前不對全球變暖採取「果斷行動」,人類就不太可能將全球暖化幅度限制在攝氏 2 度以下。由於地球某些自然系統會經由升溫觸發,引發溫度大幅上升,所以如果氣溫升高超過 2 度,很可能會引發氣候災難,使世界大部分地區無法居住。

所有這些工作都取決於轉向可再生能源的時程,為了確定最後期限,研究人員採用氣候模型,並試圖了解這個過程需要多快才能阻止氣溫升高兩度而產生的災難性影響,研究計算出,如果世界各國政府在 2035 年之前沒有開始向清潔能源過渡,代表可再生能源占比每年增長率至少 2%,地球就會陷入萬劫不復。

根據英國石油公司出具的 BP Statistical Review 數據指出,1990 年代末到 2017 年可再生能源的比率僅成長 3.6%。科學家指出,如果全球能源使用量增長更快,那麼轉向可再生能源將不得不更快實現。

2017 年可再生能源發電增加 17%,速度已在加快,其中風能貢獻增長的一半,太陽能貢獻三分之一。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 25 萬噸,創下國家紀錄。

全球發電量增加 2.8%,接近 10 年平均水平,94% 的增長都來自新興經濟體。自 2010 年以來,經合組織(OECD)的發電量一直保持相對平穩,可再生能源幾乎佔發電量增長的一半,其餘大部分由煤炭提供。

科學家指出,如果可再生能源占比每年成長 5% 而不是 2%,距離大限期可能會推遲 10 年。而能夠吸收溫室氣體排放的技術發展,也可能會再給人類多一點時間,但即使如此,也只會多 6~10 年,總而言之,人類仍然需要全面轉向可再生能源。此研究已刊登在《Earth System Dynamics》期刊。

暖化問題已經在各地造成不少災難,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之大,看看燕子颱風及山竹颱風對日本及菲律賓、香港造成的災害,節能減碳刻不容緩。

Falcon Waterfree 免水小便斗持續在世界各地提供結合環保理念的優質免水設備,不只改善衛廁品質,更能兼顧節能減碳之環保概念,一座Falcon Waterfree 免水小便斗一年可省下15萬公升的水,不需要接電,省下感應器用電及故障疑慮,真正有效節能減碳;Falcon Waterfree 與大家共同努力為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