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fa5609968a66e3d80060f663c4394.png

 

既然地球表面70%是水,而且容量保持不變(13.86億立方公里),水資源怎麼可能發生短缺?實際上,97.5%的地表水是不適合人類飲用的海水。隨著人口增加,氣候變暖,人類所擁有的淡水資源正面臨巨大的壓力。

 

全球水需求預計從2000年至2050年將增長55%。農業用水佔全球淡水資源使用量的70%,而糧食產量到2035年將增加69%,才能養活日益增長的人口。另一方面,用於冷卻電站的能源用水也將增加20%以上。換言之,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一次又一次的淡水大危機。

 

更嚴重的是,目前,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牽頭的一項研究顯示,世界上許多淡水資源的消耗速度比補充的速度要快。

 

全球37個主要含水層(充滿礫石和沙子的地下水庫)中,21個正在消退。這一現象遍及印度、中國、美國、法國。由於人口和灌溉需求,印度恆河流域水位每年降低6.31厘米。美國宇航局科學家傑伊·法米列蒂(Jay Famiglietti)警告說:"全球地下水位正在下降。而我們的水供應不是無限的。"

 

與此同時,建在古老河牀上的墨西哥城,其部分地區正以每年9英寸的速度下沉。城市利用地下含水層,其效果就像是用吸管喝奶昔,導致曾經平坦的街道現在像小輪車賽道一樣起伏。該城市用水的40%依靠外地輸入。城市水資源系統主任拉蒙·阿基爾·迪亞茲(Ramón Aguirre Díaz)認為"應責怪強降雨,它不僅給城市帶來更多的洪澇,也導致乾旱更頻繁,持續時間更長。"

 

加利福尼亞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2011至2016年,該州遭受了1,20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它的主要含水層以每年1,600萬英畝英尺的速度減少,約有1,900個源泉乾涸。但在2017年頭三個月,降雨比平時增加了228%。科學家認為,原因出在氣候變化。該州北部奧羅維爾湖(Lake Oroville)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裏,蓄水量從41%增加到101%,造成大壩被淹沒,當地18.8萬人被疏散。

 

但是即使像加利福尼亞這樣以壯觀的降雨結束乾旱,地下含水層也不會迅速完成補水。法米列蒂說,根據加利福尼亞的平均降雨量,地下含水層需要四年才能補滿。即使到那個時候,加州仍然會缺水,因為供水根本無法滿足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