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是太平洋上大約每四年發生一次的自然氣候現象,又稱為聖嬰-南方震盪(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發生時造成全球溫度升高,帶來強降雨、洪水和乾旱。現在,人為氣候危機造成的衝擊已和太平洋聖嬰現象同樣嚴重。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 WMO)表示,就算2020年不是聖嬰年,未來幾個月全世界多處氣溫仍很可能高於平均水準。

 

 

 

2016年聖嬰現象席捲全球,美國南部遭龍捲風肆虐。照片來源:Niccolò Ubalducci(CC BY-NC-ND 2.0)

 

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人為氣候變遷的影響現在與主要的自然因素一樣強大了。」

WMO預測,2020年3月至5月間,有60%的機會處於「中性」,也就是既沒有聖嬰也沒有反聖嬰。反聖嬰是與聖嬰現象相反的氣候現象,會使溫度降低。

WMO表示,今年聖嬰現象發生機率為35%,反聖嬰發生率僅為5%,但世界各地的海面溫度將高於平均水準,導致陸地異常高溫,尤其是在熱帶地區。

塔拉斯說:「氣候變遷之下,空氣和海面溫度以及海洋熱量增加,即使是ENSO中性月份也比過去溫暖。由於溫室氣體捕獲的能量90%以上進入海洋,海洋熱含量達到破紀錄的水準。」

「因此,強烈的聖嬰現象加上人為全球暖化使2016年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然而沒有強勁聖嬰現象的2019年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二熱的一年。」

「我們剛過完有史以來最熱的1月。現在,人為氣候變遷的力量與大自然一樣強。」

今年1月已經打破紀錄,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1月。挪威今年1月最高溫達到19°C,比月平均溫度高出25°C以上。該數據是在奧斯陸以北250英里的Sunndalsora村測得的。

根據歐盟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組織,芬蘭中部和南部的氣象站也記錄下自1961年以來最熱的1月。芬蘭氣象局本週透露,首都赫爾辛基出現首次1月至2月沒有任何可測量積雪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