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撰稿‧編輯:曾美惠 2012/05/24   09:02


台灣拚節能減碳,7月起,新建物將全面「綠化」,減少都市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內政部營建署官員23日表示,7月1日起,不論公私有的新建物興建,均須在建築基地廣植綠色植物,並留土壤吸收雨水,綠建材的使用率也要提高;而綠化與保水的面積,至少是法定空地的一半。


營建署指出,「建築技術規則」的「綠建築專章」自2005年實施,為了環境永續發展,日前已再度修正,擴大建築基地綠化、基地保水、建築物雨水或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綠建材使用等4大適用範圍,自7月1日施行。


營建署表示,建築基地的植栽綠化,以及涵養、貯留、滲透雨水功能的保水設計,原本僅適用學校、高層建築物、都市計畫地區的新建建築物;但7月起將全面擴大,不論公私有新建建築物均須進行建築基地綠化與保水,僅農舍、基地面積在3百平方公尺(約90坪)以下者不在此限。


官員說,未來新建物須廣植樹木、草地,像是建物的地面、屋頂、牆面都是可種植之處;建物也不能都是水泥地,要留一些土壤吸收雨水,以維持自然生態。


新法也規定,室內綠建材使用率須從30%提升至45%,並新增室外綠建材使用率至10%。官員說,環保綠建材逐漸普及,價格也不再昂貴,所以將逐步提高使用比例,未來目標是全面使用綠建材。


此外,為配合國家水資源有效利用,原本總樓地板面積達3萬平方公尺以上的新建物,都要有雨水、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的設計;現也擴大適用範圍,1萬平方公尺以上的新建物就適用,但醫院不在此限。


7月1日起新建物全面「綠化」,建商表示,建物節能綠化是未來趨勢,樂觀其成,但綠建材使用率提高,勢必增加建築成本,未來每坪房價也可能會攀高。


建築綠化是節能減碳很重要的課題,台灣密集的建物在不知不覺中就將綠化忽略了!!再加上能源的不當浪費,造成暖化問題日趨嚴重;近幾年台灣開始重視並效法國外節能減碳措施,進行改善與落實,企業主帶領員工一同努力,民眾從生活中做起,由小至大,一步一步打造低碳生活。


台灣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從國外起步,蔓延各個地方,全球50多個服務據點,將無臭又節能的科技免水小便斗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認識新一代的小便斗;台灣已經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採用,無論是新建案或是改建案,都以綠化做為指標,包括校園也是如此,選用綠建材及環保節能之產品,逐一進行設計興建,減少能源浪費,有效落實節能減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