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品牌大調查」是「數位時代」雜誌針對國、內外的品牌進行審查,針對10大類產業的「綠色產品/服務」、「綠色政策與執行」及「綠色信譽」3大面向進行審核,找出最具環保特色的綠色品牌;今年總共篩選出162個品牌進行最終決選,大林慈濟醫院雖然是第一次參賽,但靠著網友票選拿下最高分,評審也給予極高的肯定下,在58萬張有效票中,以總分99.3分的成績一舉拿下首獎。

大林慈濟醫院除了外在環境有上千棵的灌、喬木讓綠意環繞,也善用自然光照明減少用電。回到醫院裡的環保更不馬虎。總務室主任侯俊言表示,同仁用餐自備個人餐具,每月平均減少了二千六百公斤的廢棄物。不但從96年起連續三年得到企業環保獎,去年也榮獲行政院「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特優。

慈濟醫院總務室主任侯俊言表示,醫院是高耗能的產業,要做到節能減碳並不容易,必須在重重困難中透過設備改善來減少消耗,或是從源頭找出問題,一點一滴來節約;在水電的減量使用上,設置了熱泵系統、廢熱回收與裝設太陽能發電,也利用設備損壞時,替換環保燈具、採購具有環保標章的商品,以免本末倒置,浪費更多資源。

每個護理站甚至有高達九個以上的分類垃圾桶,細分到連點滴瓶口的鋁環都是資源回收的一部分。侯俊言說,回收類型越多,代表要求的素質越高,因此每個員工都會有定期的教育訓練,甚至針對住院病人進行衛教,確保分類正確。

餐廳的廢油搖身一變成為醫院所屬成的最愛,因為收集後再製的手工肥皂,洗淨力超強,尤其是清潔衣領上更是有效果,讓廢棄物再生為可用的資源。因應用水量大的問題,醫院也使用中水回收系統,將回收水應用在灌溉與馬桶沖水使用,每年節水達6000多公噸。

全球氣候異常下,減少浪費與環保觀念養成愈趨重要,利用回收水用在馬桶沖水、回收員工餐廳使用的炸油再製成肥皂,侯俊言說,大林慈濟醫院用心將環保觀念落實於生活中,環保低碳生活是人人都可以作到的事,像是隨身攜帶環保杯,就能減少資源的浪費。


位於嘉義的大林慈濟醫院以總分99.3分拿下首獎,分數評分頗高,節能減碳成效顯著,如同總務主任侯俊言所說:醫院是高耗能的產業,要做到節能減碳並不容易。的確如此,能夠獲得此項殊榮真的很值得大家學習。


慈濟醫院台北院區、花蓮院區都有安裝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唷!!針對節能減碳及維護環境清新乾爽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嘉義地區的聖馬爾定醫院也有安裝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使用後評價都很好,針對高耗能的場所相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