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台電廣告】


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2011 Taiwan CSR Awards」昨日公布獲獎名單,並由副總統蕭萬長親自頒獎,去年拿下非製造業銀獎的台電,今年再下一城,奪得金獎。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2011 Taiwan CSR Awards」今年邁入第四屆,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參與企業較四年前倍增,且是開辦迄今參與評比企業最多的一屆,業者整體水準也大幅提升,總計有十八家企業獲獎。


其中,非製造業由台電取得金獎,中鼎、華碩、中國信託與信義房屋分別取得銀獎、銅獎與佳作。製造業則由台積電與住華科技榮獲金獎,光寶、中鋼、友達、聯電等則分別獲頒銀獎、銅獎。


較特別的是,台電自二○○八年起連續四年參加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評選,繼前年及去年分別獲得銅獎及銀獎後,今年更一舉獲得企業永續報告獎金獎的肯定。


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自蕭萬長手中領取獎座後表示,得到金獎是台電公司所有同仁努力的成果,是台電的榮譽,也是對所有同仁的肯定。


「在國際間節能減碳意識抬頭下,台電持續加強節能減碳,其獲得的顯著成效,不僅對台電有利,亦有助於提升國內企業整體競爭力!」陳貴明指出,台灣為出口為導向的國家,許多產品輸出至歐美,都會檢視碳足跡,台電節能省碳,壓低碳排量,對國內企業的競爭力具有正面助益。


面對近年來全球發展低碳經濟的挑戰,台電強調,不僅提供穩定的電力,更要從永續能源管理的角度,縝密思考如何在維持經濟發展、用電需求增加情況下,同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升發電、輸電、配電和用電端的效率。


在今年度永續報告書中,台電楬櫫的永續關鍵議題,包括改善電源結構、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強化核能發電安全、強化電網結構、因應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減量挑戰、培育電力專業人才、掌握燃料供應安全及穩定、推動電價合理化等八項。


陳貴明指出,近年來除了加強推動節能減碳,為能永續經營,台電還成功地克服了人力斷層難題。


回顧台電近廿年發展,他說,早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台電等國營事業往往是大專院校菁英報考就業的第一志願,不過一九九○年前後,政府政策推動電力自由化,台電朝民營化方向努力,人力遇缺不補,加上科技新貴崛起,大專院校高材生也轉入科技大廠工作為主要就業目標,國營事業出現嚴重的人力斷層,台電也無可避免地須面對員工平均年齡偏高的問題。


陳貴明說,企業永續經營,須人力、物力、財力與智識力都要到位,幾年前,他即意識到人才斷層的嚴重性,特別帶隊向人事行政局說明,爭取新增人力,近年來,更考慮到節能減碳、生態保育等領域,須有專業人士協助推動,大舉徵才,人才斷層荒才不再擴大。


他強調,面對未來幾年,台電無可避免地將面臨戰後嬰兒潮的退休高峰,不過,經過數年努力,台電已做好萬全準備。


企業永續報告獎總召集人簡又新也表示,當初推動此獎項目的為鼓勵國內產業界發行企業永續報告書,以加強企業對整體社會於永續發展、友善環境及公益回饋的重視與投入,提供國內企業對於報告書資訊交流與觀摩的機會,期待企業在用心揭露永續資訊及回饋社會的同時,更能注重與全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氣候環境議題。


簡又新指出,國內政策也開始積極呼籲企業,重視社會責任議題及報告書的編製,證期會日前發函提及,目前國際間積極提倡企業社會責任之落實,眾多大型跨國企業均設置專責部門,負責企業社會責任計畫的推動,並要求合作廠商須提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以供參考,並決定是否日後繼續合作,可見企業永續報告書的重要性是全球化的共識。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http://sta.epa.gov.tw/NSDN/CH/NEWS/NEWS001.HTM)內有許多獲頒永續發展獎的企業、團體、學校,還有一些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的相關計畫,節能環保是必須要永續經營的方向,透過更多的管道與方式進行,集結更多的力量共同努力,達到永續發展的意義。


內容提及製造業金獎由台積電獲頒,銀獎由中鋼獲頒,這兩間企業都有安裝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效果顯著,無臭設計讓廁所清新沒有臭味,免沖水免耗電設計讓環境清爽並省水節電,降低細菌孳生,減少碳排放,大幅度提升節能環保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