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飽受缺水之苦,然而彰化縣水資局在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協助下,成功開發「水稻田伏流水」收集技術,將結合農田水利灌溉設施,採低成本截留技術,將潛伏在農田底下龐大水資源引流到集水區,一年回收再利用水資源將可蓋十座「湖山水庫」。



(李河錫報導)


 



「水稻田伏流水」開發再利用,是由台大教授甘俊二與學生張煜權副教授長期研究、為台灣「開發水資源」重大計畫之一,以往都只是小區域進行模型試驗,沒想到在台灣各地飽受缺水之際,研究團隊會同彰化縣水資局在溪洲鄉,佔地五十公頃農地進行長期實驗,終於開發完成,國策顧問、也是農經學者的前台北市長黃大洲都強調,可匯集潛伏在農田底下龐大水資源再利用,將是世界性開發水資源革命性創舉。


 



 彰化縣長卓伯源,親自體驗從農田旁灌溉溝渠,冒出源源不絕伏流水資源時,則感動表示,全縣共有四萬多公頃水稻田,扣除灌溉水的蒸發量與下滲到地下水量,一年可回收利用的「水稻田伏流水」多達六億噸,是足以蓋十座「湖山水庫」的容納量。


 



 卓伯源縣長強調,這項開發農田伏流水新技術,未來將結合現有農田水利灌溉設施,並採納專家學者研究低成本截留技術,將先把匯集龐大清淨水資源用來整治舊濁水溪﹔未來將闢建人工湖,將這些水資源充分供應給民生、灌溉與工業等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