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國日本,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空前的輻射外洩核危機後卻只有東京電力員工和自衛隊,冒著輻射污染危險英勇搶救,如今傳出終於有機器人在現場協助救災。但東京電力對於冒死搶救的英雄員工,遲遲未公開說明詳細狀況,僅稱有七人遭逾百毫西弗輻射污染。

最受各界關注、使用鈽燃料的三號爐,爐內壓力昨再度升高,東電一度考慮排放蒸汽,但擔心重演氫爆事件,所幸後來爐內壓力停止上升,因此放棄釋壓,但爐內仍處於高壓狀態。此外,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將搭直升機前往距福島核電廠二十公里處,與駐守的救援人員對談了解狀況。

俄專家籲灑雨防災
日本十一日規模九.○強震,福島第一核電廠電力中斷,六座反應爐冷卻系統陸續失效,發生爐心面臨災難性融毀之虞、廠房氫爆、起火,或廢燃料池溫度過高等事故,東電多日來致力阻止溫度升高,自衛隊也派高壓水車灌救。
目前一、二號爐接好高壓電纜線,東電昨表示,二號爐外部電力供給雖已恢復,反應爐內部供電系統仍在測試,預計最快二十一日能恢復反應爐和核廢料池的冷卻系統。一旦確定二號爐恢復供電,即也能為一號爐供電。技術人員利用柴油發電機供給情況較不嚴重的五、六號爐,昨上午兩座爐的核廢料池水溫均已降至穩定狀態。上周四起對三號爐灑水降溫的自衛隊消防車,昨首度向四號爐灌水。
俄羅斯Rosenergoatom核電公司副總裁阿斯莫洛夫,前天結束對日本核電廠的訪問,返國後向俄國總理普丁等官員報告,他稱福島核危機「已獲控制」。雖然福島核電廠災害嚴重性不及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不過俄羅斯輻射專家建議日本應借鏡俄羅斯當年做法,用人造雨阻止輻射蔓延,減輕核災禍害。

機械手臂移除障礙
《朝日新聞》指,出動救災的「防災監測機器人」(Monirobo ),是由日本原子力安全技術中心研發,設計來在輻射量太高、人員無法操作的狀況下運作。已抵福島現場的紅色機器人,負責偵測受損反應爐的輻射指數,數天內再部署的黃色機器人,將採集輻射塵樣本和監測易燃氣體。
機器人高度一點五公尺,可在相隔一公里的距離遙控操作,確保人員安全。它的車輪是如坦克般的履帶,機械臂用於移除障礙物和收取樣本。配備輻射偵測器、3D相機以及溫度與濕度感應器等。法國GIE Intra也送出多台遙控機器人協助救災,有些機器人如坦克。這些在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後研製的機器人,可隔著九點六五公里距離遙控,開進反應爐鏟土和移除牆壁、偵測輻射,甚至可爬牆。

核災英雄傳已五死
有外國媒體稱搶救核災的「英雄」已有五人殉職、二十二人受傷。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稱五名核電廠員工死亡、二十二人受傷、十二人失蹤。英國《每日郵報》稱,五人殉職、十五人受傷。不過,死亡數字極可能來自十一日茨城縣火力發電廠的意外,造成四死,以及福島第二核電廠同日起重機意外釀成一死的統計。

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爐昨天狀況
一號反應爐:圍阻體內壓力趨於穩定,外接電纜連接成功,將待二號爐恢復電力後供電
二號反應爐:外接電纜連接成功,待測試是否能恢復冷卻系統供電
三號反應爐:爐內壓力指數一度升高,本打算排放蒸汽釋壓,後壓力下降;持續灌水
四號反應爐:自衛隊消防車首度展開灌水任務
五號反應爐:柴油發電機供電,廢料池水溫降至穩定狀態
六號反應爐:柴油發電機供電,廢料池水溫降至穩定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