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色建築」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更多「綠色工程」湧動之時,建築律師對承建商們發出警告,如果合同簽訂不注意,承建商在承包綠色建築評級系統LEED認證有關的工程時,可能會面臨著一定風險。

加拿大建造商會春季會議日前在裡賈納召開。在會議中,多倫多一家有名的律師事務所希南‧布萊基律師事務所(Heenan Blaikie LLP)的班福伊(Geza Banfai)律師指出:「風險產生的因素主要是因為LEED認證是由第三方簽發這個事實引起的。這是一個承包商難於或者沒有能力控制的風險。」

目前LEED認證項目的範圍包括現有建築物、新建築、住宅、商業室內設計、構架和外牆、試點社區發展項目、學校、衛生設施和零售項目。

班福伊說,這一風險因素將引起兩個潛在問題。首先,由於他人過錯,可能會造成認證機構根本不會簽發LEED證書,但是承包商必須承擔後果;第二個問題就是認證證書簽發可能會被延誤。就他所看到的,第二種情況並不少見,認證被拖延了幾個星期,乃至好幾個月的都有。

博德曼律師事務所(Bodman LLP)的建築律師伯爾曼(Harvey Berman)報告了2008年的一樁「綠色案件」,佐證了因為簽訂合同時,承包商沒有注意合同沒有包含相應的損害賠償豁免條款,在工程結束時建筑沒有通過LEED認證測試,被發展商追索沒有達標和失去的稅惠等賠償,給承包商帶來了很大的損失。

班福伊因此提醒承建商,在與業主簽訂合同時不要無意識地承擔這種風險,特別注意對達到LEED認證之類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