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真的愈來愈奇怪,今年幾個颱風都為台灣帶來百年難得一見的雨量!說來有點諷刺,暴雨襲擊,災情頻傳的背後,台灣卻面臨著更嚴峻的長期挑戰:缺水。


目前全球1/3人口缺水,2025年增加到2/3!水荒快報!因為世界聖嬰現象、季節風雨遲到等原因,世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泰國儲水量遽降,已到了20 年來僅見的低水位。



全世界水源危機專家莫德希巴羅指出,目前已有20億人口居住在缺水國家,照目前趨勢,2/3的世界人口到2025年將為缺水所苦。




.台灣是世界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家!很難想像,台灣四周環海,年平均雨量是世界的2.5倍,居然名列世界第18缺水國!




原因包括:第1,留不住水,台灣河川太陡、上游濫墾嚴重。第2,存不住水。水庫淤積問題嚴重,加上自來水漏水嚴重,全台每年有1/4的水被漏掉。




第3,太浪費水。台灣每人每日用水量平均達284公升,比國際標準值250公升還多出34公升,換算下來相當於1座翡翠水庫或是 1.5 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如果把全球各大城市的用水量拿來作比較,台北市排名全球第2浪費!




在台北每人日用水量為253公升、香港204公升、新加坡155公升,未來新加坡甚至要挑戰140公升!(註:這很不容易,經估算平常洗澡差不多1分鐘要用掉10公升的水。)




.新加坡、以色列興起節水大作戰!新加坡33%用水得來自鄰國馬來西亞,所以妥善管理水資源對該國十分重要。




為了省水,新加坡水費是台灣5倍,而且飯店裡也不像台灣會提供2罐瓶裝水。早在1998年,新加坡開始民生廢水回收再利用計劃,叫作「新生水」。不只可以重新拿來給工商業使用,還可以直接喝。




氣候炎熱、乾燥的以色列,更研發出獨步全球的滴灌技術。他們將鑽有小孔的水管埋在植物根部,水就只從小孔直接滴到植物的根部,能省下4成用水量。這項技術已被 110 個國家所運用。




◎◎資料來源:泰國日報社論、台灣新生報、中廣新聞、經濟部中區水資源局、國科會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缺水議題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可是當看到一些地方因此傾全國之力「護水」,相較之下台灣似乎對這件事關注太少,行動也太少。各位網友,今天J編要請大家說說你們的想法或者提供相關資訊,讓大家為缺水盡點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