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haskar--12-06-st-02  

77歲的蘇提(Aabid Surti)是印度知名畫家、劇作家與漫畫家,也是印度最具代表性的卡通人物Dabbuji之父。但自2007年來,他投注全神一項與眾不同的任務─在他住的孟買郊區馬拉路發起省水大作戰運動。 印度知名畫家蘇提發(Aabid Surti)起省水大作戰運動(擷取自3dasyndication.com)

過去六年來的幾乎每個周日,他在一名水管工人與一名志工的陪伴下敲遍馬拉路的公寓大門,免費提供漏水水龍頭修理服務,維護珍貴的水資源。 蘇提說:「我曾經讀到若一個水龍頭每秒漏一滴水,一個月就會流失近1,000公升,每滴水都很珍貴。」他成立的非政府組織Drop Dead基金會,就是取自其座右銘:珍惜每一滴水,不然就遭殃(save every drop or drop dead)。

蘇提和他的團隊至今已修好孟買近9,500棟大樓裡約5,000個漏水水龍頭,根據他的計算,截至2012年底此舉已省下560萬公升自來水。印度仍有數十萬人無法取得潔淨飲水。 蘇提的義舉已吸引孟買環保人士的關注,並讚賞這類善行值得各界效法。

印度知名環保議題雜誌Sanctuary Asia編輯沙格爾說,這再度印證若人人貢獻點滴心力,就能成就大事的道理。 根據蘇提和志工詳載的維修紀錄,他們每年最多約可造訪1,500棟公寓。 Drop Dead的作法很簡單,周一志工會去電社區秘書解釋工作內容,並在社區布告欄張貼時通知,周六社區秘書逐戶分送基金會簡介小冊。周日蘇提和他的兩人團隊一一拜訪住戶,詢問有沒有水龍頭要修理。 一個尋常的周日上午,蘇提一行三人到馬拉路上一棟七層樓高的大樓,挨家挨戶詢問修理水龍。

他們為一個女住戶修理洗臉槽漏水的水龍頭,並告訴她如果後續有問題可再以電話通知;在另一戶修水龍頭的同時,蘇提拿出自己的漫畫和屋主小孩分享。到午餐時間之前,總共搞定了五個水龍頭。 印度時報引述的官方資料顯示,缺水是印度一大頭痛問題,全國32座大城市中22座都有缺水問題。印度總理辛哈曾警告,若無法妥善運用水資源,將重創印度經濟成長。

蘇提說:「貧民窟和中下階級地區的漏水問題很嚴重,請水管工人要花50至100盧比,許多人負擔不起。」他回想起小時候住在孟買的公共住宅,母親總是天剛亮就起床去社區水龍頭排隊提水,但幾乎每天都有人因為沒領到水而爆發衝突。

幸運的是,蘇提從來沒有資金不足的問題。基金會成立沒多久,他就榮獲文學終身成就獎,他把10萬盧比(1,600美元)獎金全部用來印宣導省水的貼紙、標語和海報,並支付每周日的水管工人費用。神奇的是,每當資金即將用盡,就剛好有獎項和獎金入袋。

不只印度面臨缺水問題,全世界有許多國家都正在面臨此問題,各個國家因應的對策不同,但無論如何,都在努力節水;從有水有電到有電無水,或是無電無水,都在考驗著人們的智慧,隨著科技進步,更多節能的商品推成出新,在設計階段便採用環保概念,降低能源消耗,便民又環保。

比起較落後的國家,先進國家更該好好運用節能商品協助改善節省資源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