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abacfb69b0851a388812933bcce25e.png

美國太空總署NASA 102日發佈了SDO太陽動態觀測衛星所拍攝到的影像。由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出,太陽表面再度出現了「無黑子」的情況,這已經是今年第四次了。但一片乾淨、符合完美主義者的太陽表面,卻可能是我們的浩劫。

太陽黑子是太陽活動中最明顯易見的。但科學家表示,這是一萬年來,太陽活動下降最快、最不頻繁的時候,而這太陽活動的極小期很可能會直接導致地球在2019年迎來「小冰河時期」。

 太陽黑子活動是有周期的

 太陽黑子活動的周期,就像一個橫波一般,會從多到少再從少變多,一次周期約11年,但也可能會有停留在某一高峰的時候,這時候地球就會因此而進入某些特殊的氣候類型。而20142015正好就是此次周期的極大期,現在安穩地從極大期過渡成極小期,在過渡的這段期間,太陽會不斷地出現無黑子的情況,並且越來越頻繁,情況也會持續越來越久。

 而照理來說20192020會是這次周期的極小期,極小期通常都是16個月左右,但是由於今年的無黑子太陽已經是繼2月及6月之後的第四次了,下降速度明顯過快,很可能導致極小期持續時間過長,科學家因而擔心地球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太陽黑子極小期持續過久的影響──對流層氣溫下降

 對流層是地球大氣層的最底層,也就是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一旦氣溫下降,那麼全球就會因此進入「小冰河時期」。若是太陽黑子活動與預測的時間符合,那麼小冰河期最快可能發生在2019

 16451715年是史上著名的的「蒙德極小期」。這是上一次太陽活動急速下降的時期,極小期維持了70年的時間,並且是15501770小冰河期當中最冷的一段時間,當時不但造成全球糧食減產,饑荒嚴重,連倫敦泰晤士河都結冰了。

 專家警告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教授 Valentina Zharkov 在他2015 年發佈的研究中指出, 2020 年至 2050 年間可能再次進入小冰河期,情況會類似當年的蒙德極小期。且太陽表面活動可能在 2030 年代到達急速下降的巔峰。莫斯科大學的物理學家Helen Popova也持相同看法,她認為太陽表面活動從第2527周期間,會變得更弱,也就是說,地球會維持低溫約30年。

 待到2019年,世界性饑荒很可能再一次襲捲,彷彿是在催促人類必須得用更快的時間學習如何更善用資源。而泰晤士河是不是又會結冰呢?如果想要一睹泰晤士河風采的人可要加緊腳步了,錯過得再等3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