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不過許多科學家卻認為人定勝天,因此試驗了許多方法,想要影響天氣。今天就帶您來看看,中國大陸打算花上超過台幣52億的經費來研究人造雨;同時瑞士也有學者,打算以雷射來影響天氣。

人類想控制天氣,最出名的應該要算是,中國大陸在2008北京奧運期間,為了順利舉行各項賽事,企圖以人造雨的方法,迫使每年夏天雨季提前。

北京當局宣稱,京奧期間難得的好天氣,就是成功控制天氣的結果,而有了這個開頭,大陸預備以超過52億新台幣的經費,來進行天氣控制計畫,最主要的是為一向缺水的西部地區來爭取降雨。

其實全球有超過52個國家,都在進行影響天氣的工作,最主要的項目還是人造雨,只是目前的人造雨科技,還是將碘化銀之類的催化劑,從空中投向雲層,但無論如何化學藥劑對環境總有影響,而且究竟催雨的功效有多大,學界始終抱持懷疑態度。

瑞士日內瓦大學的科學家,在研究不依靠化學物質的情況下製造人造雨,他想出來的方法是雷射;用雷射來讓水汽附著,不只是在實驗室內試驗成功,科學家還曾經在羅馬的夜空,成功形成雲層,並在美國新墨西哥州上空的雲層裡催生出閃電,而由於雷射可以影響雲層,因此科學家甚至可以把多雨區的雲,調整到乾燥地區去。

儘管距離實際上控制氣候,還有很大的距離,不過瑞士科學家的終極目標,是利用雷射來改善全球暖化問題。

科學家的智慧總是令人讚嘆不已!缺水問題也是台灣一直很頭痛的課題,或許我們也可藉此當作參考;在此之前,節約用水還是必要的,Falcon Waterfree免水便斗免沖水免插電,有效節水省電,改善廁所臭味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