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76043643_3b7e39939f_b.jpg

永凍土。圖片來源:NPS Climate Change Response(CC BY 2.0)

當溫度上升,大片的永凍土開始融化,土內大量的動植物屍體就會開始分解,釋放出甲烷和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暖化,形成暖化的惡性循環。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篇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發現,西伯利亞和加拿大等地的永凍土,其實比過去所知的脆弱、容易受全球暖化影響。研究人員估計,地球每暖化1°C,就會使400萬平方公里的永凍土融化,大約是一個印度的大小,比目前氣候模型所預測的還大20%。

永凍土的定義是保持在0°C以下兩年以上的土地,目前全球永凍土面積是1500萬平方公里。

暖化控制在1.5°C 避免永凍土大規模融化

研究主要作者、里茲大學學者查伯恩(Sarah Chadburn)博士向媒體表示,過去學界對於永凍土的融化程度所知甚少。他們的研究是第一個以實地測量為基礎,而非純電腦模型的研究。

不過,永凍土融化會釋出多少二氧化碳仍然不清楚。但研究寫道,永凍土融化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非常劇烈,甚至可能大幅改變土地的生物化學和水文,使土地變得不穩定,危及建築物和道路。

此外,有證據顯示西伯利亞苔原開始出現巨大的天坑。永凍土融化暴露出的古代屍體中,帶有1977年絕跡的天花病毒DNA。

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只要全球努力將暖化控制在1.5°C以內,永凍土就不至於融化得太過嚴重。

去年在自然聖嬰現象影響之下,全球平均溫度大約比前工業時代高1.1°C。

查伯恩指出,過去有研究發現永凍土在極少的情況下可釋放出極大量的二氧化碳,可在幾個世紀的時間內使地球暖化0.6°C。

北極海冰融化 已開始釋出甲烷

未參與研究的劍橋大學教授瓦翰(Peter Wadhams)則認為,陸地上的永凍土融化速度緩慢,真正的危機在海底。北極冰凍海床下甲烷釋出的風險非常高,目前海床上的海冰融化,已經開始逐漸釋出。

瓦翰曾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警告,北極釋出甲烷可能使地球在5年內就升溫0.6°C。

「(海床下)釋出的是暖化效應超強的甲烷,它的危險性是立即的,而且相當嚴重。你可以看到甲烷從海床上噴出。當甲烷浮到海面上,還可以點火燃燒。當你從海上經過,千萬別在舷外點火柴,可能會爆炸。」瓦翰說。

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節能減碳都是必須持續落實的;Falcon Waterfree 免水小便斗有效節能減碳,提升您的衛廁環境品質並兼顧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