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基督教醫院賴錦傳工務主任於研討會中發表演說。


不論士農工商,都共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因此「節能‧減碳‧愛地球」理應人人有責,能耗情況頗為顯著的大型製造業及中小企業甚或其他組織,乃至政府機關或學校及醫療機構也不例外。藉由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減碳技術服務團」輔導,不管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機關學校領域的陽明大學,都已繳出亮眼的節能成績單。


彰化基督教醫院掌握節能關鍵


彰化基督教醫院工務主任賴錦傳認為,能源管理需要經過規劃與不斷改善,唯有明確的政策及願景,才能驅動改善力量,因此該院導入ISO-50001制度,並以成本效益分析向度為出發點,針對安裝與試車、電力消耗、操作、保養與維修、待機、採購、環保、設備汰換卸除等攸關能耗之全方位生命週期成本循序改善,以期創造最佳節能成效。
 
然萬事皆有正反兩面,單單管控能耗生命週期成本,未必能促使節能成效最佳化;該院後續即因兒童醫療大樓的成立,衍生超約罰款、電費增加、契約容量提升、控管不易等問題,打亂原本布局。此後賴錦傳決定投入新台幣10餘萬元,在三期、六期兩院區的冰水主機間增設管路,並刪除750萬噸備援主機的建置計畫,因而創造年省2,715萬元效益,初步化解難題。


惟賴錦傳並不因此而自滿,接著透過冰水主機附屬泵浦汰換更新、冷卻水塔最佳化控制、冰水主機變流量控制、施作空調冰水主機及中央監控節能工程、建立能源監控管理資訊系統,額外追加年省380萬元之效益。其中將內部第一醫療大樓的真空泵從油迴轉式轉為乾式,兼具省電及降低保養維修、廢油處理成本多重好處,尤其可謂關鍵。



國立陽明大學林茂榮總務長於研討會中發表演說。


國立陽明大學創造學校節能典範


林茂榮表示,回顧陽明大學節電歷程,包含兩大轉捩點,一是2008年7月台電實施二階段電價調漲,該校遂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從而擬定「2009~2012年老舊耗能設備汰換計畫」;另一則是2012年5月台電宣布實施三階段電價調漲,該校因而擴大行政會議宣示「電費零成長」目標。


有關耗能設備汰換計畫,2009~2012每年均汰換若干中央空調設備,林茂榮解釋,比較新舊相同噸數冰水主機,新機效能約可提升25%,轉換誘因頗大;此外在宿舍熱水設備部分,則改由太陽能集熱泵雙熱源系統加熱,再經由電熱水器加熱供水,藉以提升3~4倍熱效率。其餘改善措施則包括將宿舍空調改為分離式冷氣,並建立使用者付費制度;將照明設備轉換為T5燈具、LED燈具、省電燈泡,並於若干區域安裝自動點滅裝置。


在此同時,該校一併推動節電措施,包括調升空調溫度、管控升降機與照明設備的開放時間、減少資訊設備待機時間、規劃實施共用共享冷藏設備。


經由上述各項計畫施行,2009~2011年陽明大學的用電量分別呈現0.48%、7.66%、2.17%負成長,而2012年迄至9月底,亦較前一年同期減少1.41%,惟因2012年期間台電調漲電價,導致2013年在用電度數不增情形下,預估電費恐將衝高至新台幣9,700萬元,遠高於2011年實際電費7,700萬元,故該校決定推動電費零成長計畫,希冀創造2,000萬元的節費效果。


醫院及學校都是高耗能場所,落實節能減碳不只是有助於減少資源浪費,維護環境衛生品質,更具有教育性的意義。


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有安裝案例,提升廁所環境品質,讓廁所不再潮濕,減少細菌孳生與傳播,乾爽的空間讓行動不便的患者不會因為潮濕而跌倒,衛生又安全。彰化基督教醫院安裝案例:http://tw.myblog.yahoo.com/falcon-waterfree/article?mid=754&prev=1323&next=738&l=f&fid=26


學校的安裝案例也頗多,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的設計能夠讓學生了解其原理,並將節能減碳的良好觀念從小培養,打造更多低碳校園。學校安裝案例:http://tw.myblog.yahoo.com/falcon-waterfree/archive?l=f&id=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