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9a00_p_01_02.jpg

雨水不足,水利署日前將水情燈號轉為稍緊的綠燈。圖為今年曾文水庫缺水情況。(中國時報資料照)

b29a00_p_01_03.jpg

近期受東北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雲系影響,台灣東北部遭豪雨狂炸,但南部卻即將面臨枯水乾旱;根據水利署統計,今年因汛期降雨不佳,南部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僅達歷年平均2至5成,8月迄今累積雨量紀錄更是70年來新低,如果未來一季雨量仍不如預期,明年限水時間恐將提早。

枯水期 較往年早3月

往年南部地區枯水期通常在1、2月份才開始,但近年來極端異常氣候明顯,枯水期的時間也不斷往前挪移;一旦再不下雨,11月就可能進入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目前也將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由正常的藍燈,轉為稍緊的綠燈,並成立旱災應變小組監控水情。

台南幾處主力水庫近3個月來降雨明顯不如預期,像是曾文及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約802毫米,南化水庫1153毫米,歷年同期平均分別為1460毫米、1684毫米,今年的降雨量只有往年同期的5、6成。

根據南水局統計,曾文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為2億8917萬噸,蓄水率約62.5%;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8305萬噸,蓄水率87.4%。雖目前用水量仍正常,但再不下雨,水庫水情岌岌可危。

水庫供水 採總量管制

台灣近期雖受東北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雲系影響,連日來在北部帶來豐沛的雨量,也為北部幾處水庫解渴;不過,雨勢尚未來到中南部,加上南部二期稻作進入灌溉用水的高峰期,更讓南部地區水情顯得格外吃緊。

水利署已會同南市府水利局、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單位召開應變會議,除實施水庫供水總量管制、民生用水跨區及節水調度等措施,水利會也請掌水工加強農業灌溉管理,延長供水期程;南水局指出,今年12月底前,水庫應能維持民生及產業供水穩定,努力以不進入第一階限水為目標。

近年來氣候異常,不是長時間沒下雨,就是下豪大雨,造成多處地區淹水,而以往過了中秋就開始降溫,今年到了10月中都還是熱呼呼;台灣的缺水問題一直存在,除了一再呼籲日常節約用水以外,善用節能設備更能有效地發揮節能成效!台灣在節能設備上提供了許多選擇,甚至規定必須要有節能標章。

Falcon Waterfree 科技免水小便斗有省水標章證書,有效節水,從設計端就免除了感應器,省水又省電;一顆Falcon免水小便斗一年可省下15萬公升的水,100瓦特的電,1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用越多省越多。減少用水量,節約用水,改善缺水問題,Falcon   科技免水小便斗與大家共同尿尿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