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 記者張立明/雲林報導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最近幾年來雖然教室面積及冷氣設備增加,但總用電量卻反而年年降低,自96年開始迄今共計用電704萬度,省下電費將近2千萬元,節能成效十分卓著。校長楊永斌於2日在主持該校全力推動各項節能措施發表會中,將該項卓越績效歸功於雲科大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暨達成行政院節約能源目標,融入雲科大創造的綠能環境的結果。



國立雲科大校長楊永斌,2日上午率領總務長萬騰州、工程學院院長曾世昌、總務處營繕組組長林榮邦等人列席該校全力推動各項節能措施發表會,指出為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暨達成行政院節約能源目標,該校全力推動各項節能措施。雖然該校因教學環境需求,96年起冷氣設備增加1,152台、樓地板面積增加10,551M2 ,但總用電量反而年年下降,節電率高達14.44%,用電指標(EUI)77.66K Wh/m2/year,遠優於行政院節電率4%、用電指標107K Wh/m2/year的標準,總計節省用電704萬度,省下電費將近2千萬元,節能成效十分卓著。



該項節能成果,與雲林大近年來積極推動改善節能設施密切相關,繼該校完成環保署列為示範區的中水道回收系統後、陸續裝設太陽能及熱泵熱水系統、更換高效率新式冰水主機、採用節能照明燈具、建立冷氣插卡式付費制度、建置教室電源管理系統等,大幅提升整體節能效率。為了讓民眾及外界能夠清楚瞭解雲科大的各項節能措施,雲科大特別選出十大節能景點並製作成導覽圖。由楊永斌校長率領各級主管騎乘自行研發的「健康 創新 智慧綠能電動自行車」,繞校參觀各項節能設施,希望將節能減碳案例實體呈現出來,讓進入校園的民眾可以認識雲科大的節能工作,融入雲科大創造的綠能環境,藉此達到發揮綠能教育宣導的目的。



此外,雲科大亦積極投入綠能創意研發工作,該校工程學院智慧節能中心以成為「智慧綠建築 雲端科技」為目標,增設「智慧生活空間展示室-發明競賽展示櫃」、「階梯教室-智慧生活空調」、「主動照明節能」、「太陽能發電節能示範」、「雲端電力監控系統」及「太陽能發電噴水池」等相關設備,總節能效益預估約20%至40%。未來將持續以及綠色能源、永續發展之概念營造「綠色空中花園」之新意象。



至於產學合作方面,雲科大已與產業界簽約合作,以出租閒置屋頂方式,提供業界投資建置屋頂型太陽能系統,總容量預計達1百萬峰瓦(MWP),年發電量約130萬度,為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單一學校最大裝置容量。在募民間資金方面,已獲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捐款1500萬元,未來將結合學校自籌經費,於該校雲夢湖畔合資興建「永續、綠能、智慧、創新、未來願景館」,可望成為新一代綠建築典範,並將結合該校各門綠色能源課程,落實綠色能源教學與人才的培育,朝一流低碳大學邁進,期成為綠色典範科技大學標竿。


台灣許多學校陸續針對節能減碳進行改善,雲林科大的案例是一項指標,將節能環保的觀念從校園中落實,讓師生們養成良好習慣;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在學校單位有許多安裝案例,幫助改善廁所環境品質,免沖水免插電減少能源浪費,在使用的過程中就在幫助地球減碳,透過使用讓師生們了解其設計原理,有助於加深印象,衛生又環保,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與台灣的校園一同邁向綠色低碳永續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