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1/09/27 16:02 邱靖雲

 


【台灣醒報記者邱靖雲台北報導】每天少看電視1小時,減碳0.13公斤;每天少用1度水,減碳0.21公斤,透過專業計算,減少的碳排放量一目了然,未來,我們也有機會知道智慧型手機在製造過程中各生產多少碳。「碳足跡標示制度」一旦上路,民眾就可知道各種產品的碳排放量。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與英國碳信託(Carbon Trust)簽署「台英推動產品碳足跡標示制度合作備忘錄」,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也到場。邱文彥表示,英國是世界上最早推動碳足跡標示的國家,將提供寶貴經驗與工研院合作。在碳足跡制度推動下,相信民眾選擇綠色產品的機率會變高。


工研院綠能所蔡振球博士說,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高,減碳可從廠商做起。產品在材料開發、製造、使用等過程中製造出二氧化碳,需由第三方單位來認證碳排放量,並透過標示使大眾了解。工研院希望盡快與歐盟彼此認證台灣產品的碳計算方式,以助台灣產品外銷。


蔡振球表示,國際碳認證標準ISO 14067明年即將上路,屆時將引發全世界的新潮流,他希望台灣能在公布前準備完善,避免造成對外貿易的障礙。蔡振球說,推動碳足跡標示的最大好處是讓廠商自行減少使用能源,「今天我算出來這個產品的碳排放量是800克…我們如何讓它變成600或500克,這個過程就會降低使用的能源和電力。」


今天的「碳標籤國際論壇」有來自英國、日本、中國大陸及台北科技大學的專家學者一同與會,分享各國碳足跡計算發展趨勢,並有兩個國內企業分享推動產品碳足跡的實務案例。相關資訊可瀏覽「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http://cfp.epa.gov.tw)。


環保意識逐漸擴增,節能減碳透過計算可以得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帶給地球多少負擔;隨著科技發達,生活品質提升,在這當中其實有很多方法能夠做環保救地球;如同報導裡指出,每天少用1度水,減碳0.21公斤,省水幫助減少碳排放,水資源的珍貴,一滴都不要過度浪費,科技免水小便斗就是不需要沖水,想想看如此一來省下多少碳排放量?要記得多為地球減少負擔,它才會越來越健康美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