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7/26 18:55

 

環保署分析過去二十年台灣酸雨變化,儘管發生趨勢和緩,但進一步分析,北部酸化情況高於南部,各站發生頻率大於五成,其中,桃園中壢最嚴重,去年每一百天雨天中,有75天是下酸雨,酸度相當於淋番茄汁,分析與汽機車增加快速、境外污染物影響有關。(陳奕華報導)


 



雨水酸鹼值低於5.0就稱為酸雨,環保署分析全台12個測站,過去二十年,雨水樣本pH值平均在5.02,酸雨發生機率53%,也就是超過半數的雨天,是在下酸雨,北部地區雨水酸化明顯高於南部地區,其中,桃園中壢最嚴重,儘管發生率從八成二下降到七成五,還是持續居酸雨發生頻率第一,約每一百個下雨天中,仍有七十五天,降下酸度等同番茄汁的酸雨。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說:「84年全台汽機車約一千六百萬輛,到99年達到2172萬輛,增加36%,其中,桃園增加49%、新竹48%、新北市40%,大概也可以說明中壢能源源消耗高。」


 



儘管低硫政策減緩酸雨趨勢,但是氮氧化物導致的硝酸根離子改善不明顯,環保署指出,與汽機車快速增加有關,此外,北部除了本土污染源外,受到中國大陸等地境外傳輸影響,尤其在秋冬季節的位處東北季風迎風面,影響更為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