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聖保羅台北文化中心2005年開幕以來,一直希望能在歷史文物室陳列具台灣特色的文物,今年4月終於獲得里約僑胞黃連勝家族捐贈,讓個界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環保傳承。


 


黃連勝早年從事鐘錶業,日據時代,台灣3大鐘錶行當中的花蓮世界堂鐘錶行就是他所經營。日本戰敗後,日本僑民在返國前變賣家中文物,將收集歷史鄉土文物當成使命的黃連勝,就不惜花重金將它們買下來。


黃連勝在1970年代舉家移民巴西時,也將部分文物帶到巴西,並交代子女好好保存,若有機會更要展示給後人觀賞。


黃氏家族代表真哲法師雖已出家42年,仍遵循父親遺願,20年來努力保存這些文物。真哲法師在返回台灣前接受記者專訪,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真哲法師說,人類走過的歷史過程中留下許多文物,其中有許多因為不是「珍品」而被眾人忽略,但卻可以透過這些文物,看出人類生活的演變與文化差異。


在眾多收藏品中跟真哲法師最親密的,要屬父親生前經營鐘錶行時收藏近100只錶。她說,從前的人是因為實用才買鐘錶,沒有所謂的名錶;但現在因為名牌和時髦品的產生,造成社會很大的環保問題。


真哲法師表示,1只錶可以保存100多年,也可以使用100多年,世界就可以節省100多年的能源,不會製造出這麼多的垃圾。為什麼她會珍惜地將這些文物保留下來,主要也是要告訴大家,不要只是高喊環保的口號,卻不知如何著手;只要看先人古物都是以實用為主,就知道環保真實的意義在哪裡。


信手拈來,食、衣、住、行、育、樂,處處都可以看到先人愛物惜情的環保精神。像1895年起收藏的銅器、銅爐、插花器、小木桌等,都是先人的智慧與藝術結晶,用了超過1世紀仍完好如初。


還有大同寶寶,是台灣第一個發行的公仔;寫著「緣」的手工藝品,雖然只是一件小飾物,代表1960年代台灣家庭從事手工藝加工時期,為當時的台灣賺取很多外匯。「台灣錢淹腳目」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將它們保存下來,也是為了讓大家尤其是年輕人了解,前人是如何一腳步一腳印、艱辛地走過這一條路。


真哲法師說,從愛惜古物當中,就是在珍惜古人,因為這是前人智慧的結晶;而惜物、惜情,就是環保。這也是當初她為何會堅持完成父親遺願,將文物繼續保存下去的最大因素。


所有展出文物中,最具現代感的是壓克力製的台灣圖像,上面標示著「美麗島」(Formosa)的字樣,將「台灣就是美麗寶島」的形象推銷到世界各地。


黃連勝家族所收藏的文物,過去幾10年流失很多,也經過火災,一路顛簸走來所留下的千餘件收藏品,現在終於在聖保羅台北文化中心找到它們的家。


真哲法師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將文物保存、傳承給下一代,同時在珍惜歷史古物中,了解古人的環保概念:不要糟蹋任何東西就是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