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報導】日本昨公布首度在福島南方附近海域驗出玉筋魚苗含輻射物碘和銫超標,日本農林水產省已下令禁止販售該種魚。我國漁業署指出,已4次抽驗各漁港洄游魚類,均無輻射污染;但學者指出,太平洋黑潮是循環系統,若核電廠持續排放輻射水,不排除3到6個月後將影響台灣海域。



上周六起從福島核電廠2號反應爐豎井裂縫流出的水,碘131含量是日本排放標準1億倍,經營該廠的東京電力昨將速乾性化學藥劑加入豎井,外流水有略減跡象,但東電為騰出空間容納高輻射水,前天起將低輻射水排入海,昨引爆俄羅斯南韓不滿,質疑是否違反不得將有害物質排入海的國際法規。



福島漁民也不滿東電蓄意排出輻射水而擬求償。福島南方茨城縣外海本月1日捕獲的太平洋玉筋魚苗,驗出每公斤達4080貝克的碘,超標一倍多,同水域前天捕獲的同種魚苗則驗出每公斤526貝克的銫,已超出500貝克的上限,是日本首度驗出魚穫碘和銫超標。



污染水產禁出貨



茨城已下令禁捕該魚苗,並呼籲別再排輻射水。日本農林水產省下令禁售該種魚,這是日核災後首度對水產品禁止出貨。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副教授鄭學淵說,黑潮沿台灣東部往北流到日本,輻射水暫不影響台灣海域;但黑潮是循環系統,經日本往北到阿拉斯加後,沿美國西岸南下,抵達赤道往西再往北抵台,若輻射水持續被排入海,不排除3到6個月後影響台灣海域,政府須密切監控。



秋刀魚撈捕未定



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每周抽驗一次周邊海水及漁港魚穫輻射量,如鯖魚、鯊魚、旗魚、秋刀魚等洄游魚類,至今4次均未受輻射污染。沙志一說,秋刀魚捕撈季6月展開,黑潮會否將輻射水帶到距福島東北400浬的秋刀魚漁場,會密切觀察;台灣現無漁船在該區域作業,漁業署今可能公布是否開放前往捕撈。



台灣區魷魚船公會總幹事李唐輝說,日本每年約捕30萬至40萬噸秋刀魚、世界第一,台灣去年16萬噸排第二。



我魚穫供應回穩



台灣省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說,在阿根廷海域捕魷魚的台灣漁船已準備返台,預計5月抵台休息後,6月赴福島東北捕秋刀魚,若當地受輻射污染,將損失慘重。



沙志一指出,地震海嘯重創日本漁船,日本面臨無船捕魚的困境,預料秋刀魚將大量減產;上周秋刀魚國際報價從每公斤45元台幣漲到60元。此外,國內魚價在日本災後一度受衝擊,但中、港、南韓、東南亞、歐盟等地,擔心日本魚穫污染,紛轉向台採購,蘇澳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國內魚穫供應量和價格已回穩。



輻射塵確定不來



原能會則指出,前天凌晨2時福島上空無明顯輻射外洩,原預估今晚輻射塵可能接近台灣,但昨確定不會來台。據中央氣象局最新大氣軌跡預估,未來5天日本上空轉偏西風到西南風,昨凌晨2時到今下午2時若有新輻射外洩,都吹往日本東方海面,不影響台灣。國內也無新增自日返台旅客或進口食品遭輻射污染。



監控台灣漁船及檢驗魚穫措施



●日本強震後,漁業署透過漁業電台,通知台灣漁船勿到日本海域作業



●以衛星定位方式監控台灣漁船,若進入日本遭輻射污染海域,立刻鎖定,要求船隻迅速離開



●鎖定台東新港及富岡、花蓮、屏東東港、宜蘭蘇澳、高雄前鎮及林園、台南將軍及安平、基隆碧砂漁港,採集漁穫送原能會檢驗,若發現遭輻射污染立即銷毀



●6月是秋刀魚季,今可能公布屆時是否開放台灣漁船,前往日本福島東北邊海域的秋刀魚漁場捕撈



●已檢驗鯖魚、魚、青鯊、鮪魚、旗魚、鬼頭刀、秋刀魚等太平洋捕撈的魚穫,至今均未檢出輻射



●台灣海域海水和捕撈魚穫輻射檢測結果,可上漁業署網站「因應日本核災漁業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