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39_2013122420563210Agg  

台灣立報

乾式廁所更乾淨

據2012年TOTO綜合研究所調查某小學廁所的結果,發現用「濕式打掃」的廁所地板,每平方公分有多達33萬菌落形成單位(CFU:colony-forming unit;本文以下數字單位相同),用水沖洗的濕式打掃,乍看之下雖然乾淨,但因為不能馬上乾燥,而留有細菌滋生的空間,反而是一般認為不乾淨的沖水把手、按鈕或廁所門把等處,因為時常保持乾燥,只有極少的細菌被檢查出來,因此視覺上的清潔感,和實際上存在的細菌數,呈現違反直觀的、全然相反的狀況。

進一步比較廁所各部位的檢查結果,可發現細菌數與水份殘留的程度成正比,最高細菌數的是濕式打掃後的地板的33萬,水龍頭2萬5、乾式打掃的地板720;而幾乎不會碰到水的沖水手把、沖水按鈕、坐式馬桶等都在13到5之間,細菌數非常低,與前者相差數千至數萬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不需要時常整間沖水打掃的乾式廁所(坐式馬桶)地板,只有微量的大腸桿菌(5),而在濕式廁所(蹲式廁所)的地板上多得多(820);從蹲式馬桶周圍的地板到廁間門外、廁所地板、廁所門口附近,大腸桿菌數分別為820、260、50、15,容易隨著鞋子的踩踏帶入教室地板,若是孩童又在地上玩耍,不無傳播到手部、嘴巴的可能。

而且,比起乾式打掃的廁所,濕式打掃的廁所在地板細縫有高達170倍的阿摩尼亞,臭氧也較多(0比2.5),這也是為什麼濕式打掃比較臭的原因;以上數據都顯示「濕」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同樣的,經過實驗證明,觸摸過殘留水滴的水龍頭的學生,手上都有因此附著到的細菌;從疾病傳染的角度來看,保持乾燥(如洗完手要擦乾),以及避免接觸(如使用不需接觸即可沖水的水龍頭),都是有益於衛生的做法。(欲觀看完整報導請至: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288)

透過以上報導內容得知乾燥的環境有多麼重要!大家都知道潮濕的空間室細菌的溫床,但普遍還是認為用水沖洗會比較乾淨,很矛盾,卻已施行多年。

內容也提到採用濕式清潔的方式會造成臭味產生,地板細縫有高達170備的阿摩尼亞,這是多麼驚人的數據!而臭味一直都是廁所最常見的問題!美國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早在發明時便注意到這個問題,從研發設計就有效隔絕臭味,降低細菌孳生,在美國已經廣泛使用,市佔率高達90%;而台灣近幾年也開始注重環保衛生議題,免水系統在市場上已經開始成主流,從廁所的設備開始做起,進而擴充至整個廁所環境,乾式廁所絕對是未來的趨勢,別讓細菌影響健康,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除了改善臭味問題,還更加衛生,並兼顧節能減碳。

您還在採用濕式清潔廁所嗎?趕緊突破舊有觀念,跟上時代的腳步,往乾式清潔的目標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