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技大學獲得「2013年世界綠能大學排名」全球第23名、而該校早蟬聯亞洲第2名,三連霸全台第一名。 世界綠能大學排名(UI Green 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是以友善環境為基礎建設的指標評比。其他名列前茅的學校包括英國諾汀漢大學、美國西北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國際知名學府。

北科大建築系教授蔡仁惠帶領師生於設計學院平頂露台打造「都市屋頂農場」,以學生認養的方式種植季節性蔬果,從農場的基地保水設計、施工、棚架搭建、種植、維護至採收階段全不假他人之手,更添購廚餘機自製有機肥料。師生雖只是菜鳥農夫,但在這裡栽種過絲瓜、木瓜、洛神花、空心菜和四季豆等十餘種作物,亦曾於夏天將收成後的葡萄釀酒,讓設計館時時傳來收穫的喜悅。她長期致力生態校園的規劃與建構,校方能獲得此殊榮,可說功不可沒。

設計館除進行屋頂綠化,北科大也堅持「從空中完成生態都市的另一向度」,在露台種植多樣本土灌木與搭建植物圍籬,營造適合候鳥的棲息環境,讓過境的候鳥能在此停歇、於校內生態池覓食,改善北部棲息地不足的問題,紅鳩、白頭翁都是驛站常客,珠頸斑鳩也深居產卵。「候鳥驛站」同時降低位於正下方教室和樓頂的溫度,夏天甚至調節生態露台溫度達15度之多,節能效益顯著。

校長姚立德表示,北科大在綠色建築、再生能源運用課程上的比重一直很高,且師生研發且商品化的有:生質柴油、電動機車、太陽能電池等綠能科技商品,搭配校園鋪設會呼吸的透水地磚、串連河道為校園聯外水景、打造活的公共藝綠色大門等,現擴大建立「屋頂農場」和「候鳥驛站」,將友善生態城市全面化。 

北科大在2013年勇奪建築界的奧斯卡「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之後再次獲得世界綠能大學排名。而北科大除建築物表面的垂直綠化和生態河流環景設計,更打造屋頂農場與候鳥休息站。在評比中,北科大在推動水資源再利用、降低碳排量、積極研發新能源等方面表現優異,近年更在設計學院各樓層露台搭建「都市屋頂農場」和「候鳥驛站」,傳達「屋頂綠化」與「還地於自然」的實驗性與教育性綠色理念。

台北科技大學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學,榮獲許多獎項,針對節能環保的部份更是積極努力落實,這次獲頒「2013年世界綠能大學排名」全球第23名,絕對是實至名歸。

學校是高耗能的場所,透過節能改善,不但能節省更多資源,還具有教育意義,讓學生們了解環保的重要性,養成良好的環保概念;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在北科大也有安裝使用,有效改善廁所臭味問題,免沖水免插電的設計能節省水電資源,免水系統能讓師生們在使用的過程中了解其設計原理,讓上廁所結合節能減碳,輕輕鬆鬆就能幫助地球做環保。北科大安裝案例:http://falconwaterfree.pixnet.net/blog/post/234891653

除了北科大以外,還有許多學校也安裝了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衛廁環境的節能減碳就交給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學校安裝案例:http://falconwaterfree.pixnet.net/blog/category/3309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