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台中市清水國小今年規劃鐵道畢業旅行,但與眾不同的是,同學還將清掃沿線火車站廁所,不僅擺脫畢旅「三六九」的窠臼,又有教育意義,筆者忍不住要豎起大拇指喊:讚!

多年前,中小學的畢業旅行經教育部正名為「校外教學」,但其實無論是校方或是家長,大多還是將學生帶往有機械遊樂設施的樂園,這就是畢旅「三六九」現象—大家都去擠劍湖山、六福村或是九族樂園。試問:國小玩三六九,國中玩三六九,高中繼續玩三六九,這樣一成不變的畢業旅行,有何「校外教學」意義?

清水國小的策劃者,願意嘗試改變,確實不簡單,甚至可以說是「自找麻煩」。試想,除了要張羅打掃廁所的工具,而且必須事前做好編組分配,還要克服學生的抗拒心理,到了現場還得呼籲旅客配合,並降低對旅客的不便。但教育就是如此,為了教育孩子,不能怕麻煩!

現在學生普遍視打掃廁所為畏途,甚至認為是壞學生被處罰的結果,直到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先生所領導的台灣美化協會,以「掃廁所,磨練心志」為宗旨,經媒體報導後,學校紛紛響應,筆者曾服務過的兩所小學也曾參與相關活動,親師生透過掃廁所的過程,學習「凡事徹底,凡事感恩」,參與過活動的師長、家長和學生都印象深刻,而且反應熱烈。清水國小進一步將掃廁所納入畢業旅行的一部分,讓學生在過程中展現學習成果,表達感謝和回饋服務的歷程,實蘊含有豐富的教育意義。呼籲其他學校思考、學習,一起為孩子規劃特別又具意義的畢業旅行。

掃廁所的概念就跟幫忙做家務事一樣,透過這樣的方式教育小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將來獨立自主時不必擔心,並將這樣的觀念套用在任何一個公共場所,畢竟,廁所環境整潔是每個人的責任,自己方便,也要方便下一位使用者。

隨著時代進步,對於廁所環境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老舊的廁所重新改建成更為明亮、整潔、衛生,並結合節能設備融入環保概念,創造出更優質的環境,讓大家不必再忍受陰暗潮濕又臭氣沖天的廁所。

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是免水系統中的領導品牌,有效改善廁所臭味問題,透過創新設計節省水電資源,取得經濟部省水標章認證,無論是政府單位、公司企業、學校、醫院、飯店、餐廳、觀光景點...等單位皆有使用;希望我們的Falcon Waterfree 科技免水小便斗在接受您的考察和評估後能讓您滿意,進而讓我們更進一步地為您服務,提升您的衛廁環境品質,給您帶來更加舒適的衛廁環境!讓您的廁所走在國內乃至國際節能環保的最前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