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二日發佈氣候變遷報告指出,溫室氣體濃度現已達到至少八十萬年來最高,若要確保氣溫升高不超過攝氏兩度,避免災難性惡果繼續加劇,本世紀末之前必須將碳排放量降到零才有機會。

世紀末前未達零碳排 沿海恐遭淹沒

這份厚四十頁的綜合評估,彙整八百多名科學家三份共五千頁的研究成果。報告指出,助長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等三種主要溫室氣體,如今達到至少八十萬年來的最高濃度。再不減少碳排放,二一○○年時地表溫度將比工業化前升高攝氏四度,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例如格陵蘭冰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區遭淹沒。

IPCC主席帕喬利(Rajendra Pachauri)說,要以可處理的成本付諸行動, 「還有時間,但時間有限」。若要讓溫度升高不超過攝氏兩度,而且成本維持在可控制範圍,「在二○一○至五○年間,全球的(碳)排放量應減少四○%至七○%,而且在二一○○年前要降到零以下」。

報告指出,一八八○至二○一二年間,地表平均溫度上升攝氏○.八五度,而一九○一年至二○一○年間,全球海平面升高十九公分,長此以往,本世紀末氣溫將至少升高攝氏四度。報告強調,人類幾乎確定是一九五○年以來全球暖化的主要黑手,其中最大的碳排放者是中國、美國與歐盟。若要限制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必須在本世紀內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零。可做的選擇包括節省能源、從化石燃料改用風力或太陽能等。

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參與這份報告發表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遏止碳排放有助於經濟成長、改善健康,營造更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美國國務卿凱瑞也說,忽視氣候科學是在禍延子孫。環保團體則對這份報告表示歡迎,「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如此一來

就不用再像「切香腸」一樣,總之碳排降到零就對了。

報告經過一週編輯後,獲得超過一百二十國政府官員批准授權,將做為兩百個國家的主要參考手冊。這些國家預定明年底在巴黎集會,通過聯合國對抗全球暖化的協議。

全球暖化危機一直都是國際間關注的議題,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在內,近幾年針對節能減碳做了很多改善措施,為的就是減緩地球暖化,降低碳排放量;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一年平均可省下150000公升的水+100千瓦的電+免去150000公升的污水排放+100公斤的碳排放,能夠有效節能減碳,並透過獨特設計降低廁所臭味問題,世界各地皆有安裝案例;節能減碳必須永續經營,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與大家共同尿尿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