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今(21日)公佈2019年ICC淨灘數據,發現近七成的海洋廢棄物跟飲食有關。

分析過去五年數據,塑膠袋、飲料杯、免洗餐具、與吸管等一次用塑膠製品均有下降趨勢。

尤其吸管,平均淨灘每公里所撿到的吸管數量,較去年減少27%,顯示吸管限塑政策已有初步成效。

 

荒野保護協會公佈2019年ICC淨灘數據。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公佈2019年ICC淨灘數據。 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公佈2019年ICC淨灘數據。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自2007年起加入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ICC),每年從「愛海小旅行」網站彙整國內淨灘數據,為國內唯一長期累積淨灘數據的平台。

2019年,全台共有322場淨灘,總計1萬8318人,清出3萬7157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淨灘總長度72.73公里。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這五年數據顯示每公里淨灘廢棄物數量減少,反映限塑政策確實發揮成效,但目前惟有飲料杯的管制遲遲未公布,期待環保署盡快發佈飲料杯的限用規範。」

2018年國內環保團體和環保署共同組成海廢平台,發佈海廢治理行動方案,宣佈一次用塑膠製品至2030年的減量時程表。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削減塑膠用量是國際趨勢,歐盟和聯合國都分別訂定時程表,環保署未來也會朝著減塑、限塑、禁塑的方向,推動塑膠的循環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