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最近在多處男公廁小便斗內張貼「蒼蠅貼紙」,希望利用男性心理關係,協助使用者對準目標,改善尿液外濺現象,卻引發不少遊客反感。


雲管處昨發布新聞稿指稱,「讓上廁所不再是件無聊事,而是多點樂子。」原來他們選在雲管處嘉義布袋、台南北門遊客中心及管理處的男廁所小便斗內,張貼有「蒼蠅貼紙」。


「讓大小男性朋友驚呼連連,激發起男性衝鋒陷陣的本能,發射水砲瞄準射擊,在一片槍林彈雨後,但蒼蠅依舊屹立不搖。」立意目地是希望男性小便時,對準目標、改善尿液外濺,但卻有不少遊客不領情。
 
來自嘉義的施姓遊客表示,上廁所就是要「乾淨」的小便斗,小便斗內蒼蠅不論是真或假,都讓人感覺很髒,遊興也大減,且這樣真會降低「漏尿」,他很懷疑。


北門區居民陳新志也苦笑說,公家機關是不是錢太多了?這項作法是「吃飽太閒」。


雲嘉南管理處秘書吳盛崑解釋,一般公共場所廁所,都會張貼「往前一步」、「請瞄準」等標語告示,希望如廁者配合,但是又會造成牆面美觀性不佳且雜亂感。


他補充說,在荷蘭也有小便池貼類似蒼蠅的作法,飛濺出來的小便,確實減少了80%,希望這樣的幽默,讓清理上更省力。


其實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這樣的做為無非是希望改善衛廁環境品質,民眾不領情的同時,是不是也該反省自己如廁時的習慣?最常見的就是張貼警告標語,目的就在督促民眾;影響廁所環境品質的兩種因素為使用者及維護者,清潔人員很辛苦,如果使用者不在意不珍惜,維護者維護得再好都徒勞無功。


民眾如廁時為什麼不願意往前一步?為什麼不願意瞄準?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唷!!關鍵就在於小便斗自動沖水這項功能。


近年來比較普遍的傳統式小便斗都是安裝自動感應器,不必用手按壓,避免細菌傳播,人只要一靠近就會自動感應沖水,導致小便斗表面潮濕,使用者為了避免被噴到不衛生,自然就會不敢往前一步如廁,造成漏尿情形,使用完離開時,又會再自動感應沖水一次,看似維持衛生,實際上卻是非但不衛生,還會造成環境潮濕及水資源的浪費,而潮濕的空間是細菌的溫床,更容易孳生細菌。


除此之外,水與尿液結合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形成所謂的"尿騷味"更是舊有廁所環境最常見的問題,也是最擾民的問題。


新一代的Falcon科技免水小便斗透過專利設計,免沖水免插電,小便斗表面乾爽不潮濕,省去沖水這個步驟,不但更加衛生,還能節省水資源的浪費,更重要的是隔絕了與尿液結合所產生的化學變化,當然也就不會有臭味的問題產生。


其中還有通過專利防濺認證的科技免水小便斗,更是大幅度的降低漏尿的情況;這些專利設計的構想都是來自於傳統式小便斗所改良研發而成,將所有會遇到的問題一次解決,新一代的衛廁環境就該是無臭乾爽、無任何五金配件、兼顧節能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