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台南市「低碳元年」,但全市迄今只選定成立四個低碳示範社區,推動力道顯然不夠積極。市長賴清德已要求環保局,透過由下向上的方式,設法增加低碳社區,並訂定低碳指標,實踐各項減碳措施,讓台南市邁向更環保、更健康的低碳城市。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經過人類長期漫無限制的開發,能源正逐漸枯竭,尤其是工業革命與汽車問世後,燃燒石化燃料引發的溫室效應併合產生的大氣暖化,已使地球出現空前危機,甚至威脅人類的生存與未來發展。為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世界各國開始重視節能減碳,資源永續循環利用成為國際環保新趨勢,低碳社區也應運而生。

所謂低碳社區,又稱碳中和社區,其定義是指在一個社區裡,所有活動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除能降到最低標準外,甚至能透過碳交易,達到零碳排放的目標。目前全球已有許多成功的低碳社區案例,如英國的貝丁頓、德國的弗班區、瑞典的韋克舍等。其中位於倫敦南方貝丁頓區的一處廢棄污水處理廠遺址,經過設計改造,已成為英國甚至全世界低碳社區與生態建築的最佳典範。

在美國方面,加州率先通過《綠色建築物標準法規》,所有新建築都必須減少消耗百分之十五電力、百分之二十用水。以這種概念興建或改造的城鎮,全球已形成一股新風潮。我國是一個海洋國家,所需能源絕大多數仰賴進口,氣候變遷與能源短缺的衝擊不可輕忽,內政部乃於一九九九年推出「綠建築標章」,並成立「綠建築委員會」評定獎勵綠建築,行政院於二○○八年核定《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將推動綠建築列為國家永續發展目標。


此外,為加速我國朝低碳家園邁進,二○○九年「全國能源會議」具體提出願景目標,以十年為期,循序推動,二○一一年,每縣市完成以村里以上為單位的二個低碳社區,全國低碳社區數達五十個;二○一四年,推動六個低碳城市;二○二○年,完成北、中、南、東四個低碳生活圈。


台南市政府亦極重視節能減碳工作,市政府成立了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將今年定為「低碳元年」,環保局選定仁德區二行里、南區文南里、玉井區天埔社區、北區重興里,做為低碳示範社區,並舉辦低碳環境教育研討會,準備將節能減碳的觀念與方針,推廣到全市每個角落。


但全台南市有七百五十二個里、八百多個社區,「低碳元年」只選出四個示範社區,似嫌不足,應該挑選更多具有特色與潛力的社區,喚起社區群體共識,加強低碳環境教育,使示範社區快速擴增,成為打造台南低碳城市的種子,早日展現具體成果。


低碳社區必須力行減碳措施,包括節約能源、使用再生能源、選擇綠色交通工具、環境綠化、低碳建築等,將節能減碳行為融入日常生活。成功的低碳社區必須有經費、團隊、環境意識等要素,市政府擴充低碳示範社區質量,首需加強宣導,使市民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自動自發的展開行動,同時提供必要的輔導與協助。節能減碳人人有責,要使台南成為低碳城市,就從你我開始做起。


國外節能減碳成效較為顯著,台灣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在國外已廣泛使用,免沖水免耗電,再加上無臭設計,能夠創造乾淨清爽的衛廁空間,節省水電不必要的浪費,真正幫助地球節能減碳。


發肯科技免水小便斗目前也逐漸受到政府單位、公司企業、學校、醫院、銀行、飯店、觀光景點...等等安裝使用,馬上使用馬上省,台灣發肯與大家一起努力節能做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